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罕见同时造5艘新战舰:总吨位不如2艘中国055舰

俄军罕见同时造5艘新战舰:总吨位不如2艘中国055舰
2019年04月11日 12: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编队

  自1991年苏联解体,标志着冷战结束后,受制于国内外各项环境的恶劣,俄罗斯武装力量不要说获得发展,就是维持战力都成了一个不小的难题。俄罗斯海军也不可避免地从全球第二大海军的宝座上跌落,至今仍未恢复元气。对于当前的俄海军来说,其早已没有当年百舸争流的气魄与资本,任何一艘新舰的开工和服役都是极为难得的事情。在冷战结束27年后的今天,俄罗斯海军终于迎来了“下饺子”盛况。

  20386型护卫舰预想图

  4月11日,参考消息援引俄媒的报道称,2艘22350型隐身护卫舰将在2周后于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开工;同时,2艘11711型大型登陆舰将在加里宁格勒的琥珀造船厂开建。据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介绍,北方造船厂还在准备建造一艘20386型护卫舰。也就是说,俄罗斯海军将迎来极为罕见的“5舰同建”的情景,堪称难能可贵的“下饺子”。

  22350型首舰花了12年才服役

  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由于长期受到造舰资金不足、技术储备缺失、先进造船设备不足和熟练工人流失等问题的困扰,其新型舰艇建造速度一度被认为快赶上了以低效拖沓而著称的印度……以最新型的22350型隐身护卫舰为例,其首舰于2006年开工,整整9年后的2015才交付俄海军,经过大量海试和数次返厂后,直至2018年终于服役,堪称“十二年磨一舰”。

  11711型登陆舰花了14年才服役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11711型大型登陆舰的身上,11711型登陆舰首舰于2004年底开工,期间曾遭遇停工,在8年后的2012年终于下水,直到2018年才得以服役,整个过程也有14年之久。可见,对于造舰产能萎靡的俄罗斯来说,其新舰艇建造速率低下到了何种地步。

  11711型登陆舰仅为5000吨

  更令人难以忽视的是,无论是22350型隐身护卫舰,还是11711型大型登陆舰,其排水量其实都并不大。22350型排水量为4500吨级,11711型登陆舰为5000吨级,而俄国防部长提及的20386型护卫舰更是只有区区2500吨。花费12年之久才建成并服役5000吨以下的舰艇,这种情况着实不乐观。

  俄罗斯造舰规模不大

  从俄海军造舰计划来看,2艘22350型护卫舰、2艘11711型登陆舰和1艘20386型护卫舰,5条船加在一起的总吨位为2.15万吨左右。这种建造规模属于中规中矩,基本属于英法等欧洲国家冷战后初期的水面舰艇建造水平,但在国际范围内绝不算高的。

  建造中的055型驱逐舰

  据环球网2018年的报道显示,去年国内船厂开工建造的新舰艇总吨位约为20万吨,约相当于法国海军现役水面舰艇总吨位。在这之中,包括万众瞩目的055型万吨大驱,预计该舰标准排水量可达到1.1万吨。或许对于当前的俄罗斯海军来说,人们不应对其过分苛求,能同时开造5艘水面舰艇已经颇为不易,希望其能在海上力量复兴的道路上走得顺利。(作者署名:军情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