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隐身战机大面积缺氧 中国战机为何没发生该问题

美日隐身战机大面积缺氧 中国战机为何没发生该问题
2019年04月10日 15: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战斗机没有发生缺氧问题

  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战斗机失联,机载分子筛制氧系统故障成为外界猜测重点,实际上美国隐身战斗机一直深受困扰,以于于F-22战斗机不得不重新装回氧气瓶解决这个问题。

  许多人可能更加关心国产隐身战斗机是不是存在这个问题,国产机载分子筛制氧系统在新世纪初就装备歼-10战斗机,至今服役已经接近20年,没有发生因此机载分子筛故障造成的飞机事故,为国产新型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国空军在F-22战斗机氧气系统上面放弃了自己定下的标准

  上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开始着手研制机载分子筛制氧系统,它可以直接从外部空气之中获得氧气,不需要在飞机配备笨重且效率低的氧气瓶,降低了飞机空重,提高了远程作战能力,中国相关单位也紧跟国外技术发展趋势,开展了国产分子筛制氧系统研制和发展,经过努力,国产分子筛制制氧系统在上世纪90年代研制成功,配备在歼-10战斗机上面,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这个技术。

  F-35有可能继承了这个缺陷

  从相关资料来看,国产分子筛制氧系统在发展思路上遵循安全第一原则,在实用之前尽可能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例如国产系统在试验的时候,坚持让真人佩戴氧气系统进行试验,这样就能得到第一手数据,同时也可以更加全面发现系统存在问题,另外标准、数据比国外同类系统要求更加严格,例如国产制氧系统对于氧气浓度要求比国外系统更高,备用氧源更多,国产作战飞机除了配备分子筛制氧系统之外,还有备用氧气瓶、飞行员跳伞氧源等两个应急备用措施,形成双重冗余备份,备用系统反应时更快,更容易触发,在高空人类缺氧,只需要10秒钟就会失去意识,这样就要求机载备用氧系统能够快速触发,迅捷反应,国产系统要求能够在1秒钟之内就能发挥作用,国外系统一般在4-5秒钟左右,正是通过这样一系列设计,有效提高国产机载分子筛制氧系统安全性,使用之中没有出现重大故障,有力保障了国产战斗机飞行安全。

  歼-10已经配备有机载分子筛制氧系统

  许多人可能想像不到,国产机载分子筛制氧系统具备这样优越性能居然严格执行美国军标的结果,美国空军标准就是采用双备份氧源,所以国产系统严格遵循这个标准,让人感觉讽刺的是美国空军自己倒是放弃了这个标准,原来F-22战斗机也设计了两个应急备用氧源,不过美国空军似乎对于自己系统过于自信,加上控制战斗机重量等方面考虑,取消备用氧气瓶,这样F-22战斗机只有一个跳伞氧源作为备份,结果飞服役之后,主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备用氧源来不及供应,飞行员迅速缺氧,失去意识,造成飞机事故,据报F-35战斗机有缺氧现象,可以推测F-22战斗机这个缺陷应该也被F-35战斗机继承。作为补救措施,美国空军决定恢复F-22战斗机机载备用氧气系统以提高系统应急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可能还来不及进行这样改进。

  国产制氧系统进步为国产隐身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提供有力的保障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新世纪美军在一系列武器装备发展项目之中对于高新技术运用非常上心,但是对于基础性东西却没有象以前那样坚持,结果造成战斗机大面积缺氧尴尬局面,而国产系统严格坚持了这个标准,也取得理想的收获,这也告诉我们任何事都需要脚踏实地,不可投机取巧。(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缺氧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