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想造新型常规潜艇 但最适合的可能是这款中国货

印度想造新型常规潜艇 但最适合的可能是这款中国货
2019年04月10日 14: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要说起印度海军的潜艇力量,虽然规模算不得小,但因为一直都是直接采购的外国潜艇,所以大家的兴趣远远比不上印度的什么国产航母、驱逐舰、护卫舰什么的。但要说印度人在这个领域没怎么下功夫,那肯定是冤枉了三哥。毕竟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就算租也要搞个核潜艇显摆的国家,印度对于潜艇的爱是毋庸置疑的。

  ▲ 毕竟历史上吃过巴基斯坦潜艇的亏,印度海军不敢忘

  但是每次说起印度海军的“潜艇大计”的宏伟蓝图与现实对比,这事儿却总有点……不是滋味。比如印度海军前几天正式宣布要正式推动“75I号工程”,斥资5000亿卢比(大约72亿美元)建造6艘大型常规潜艇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很可能是——漠不关心。

  ▲ 印度的军迷把所有能找到的看起来先进的柴电潜艇想象图都能当做“75I号工程”

  印度海军当下的潜艇计划被称为“75号工程”,这一规划在1997年的时候由印度国防部长提出,旨在为印度海军获得24艘常规潜艇。当时的印度海军潜艇力量差不多正处于本国历史上的高峰:8艘苏制641型潜艇虽然老旧但是尚堪一战,只有2艘刚刚退役;4艘209型潜艇印军正用着顺手;10艘877型的“基洛”级此时正在有条不紊地逐步交付,新旧更替在数量和性能上都相当的均衡。

  ▲ 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印度是采购“基洛”最多的外国采购商

  1999年以后,印度议会正式通过了“75号工程”,不过这时候的计划内容已经从印度潜艇规模法案变成了“印度海军30年常规潜艇建造法案”,即在30年内建设两条潜艇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都要建造6艘潜艇——从时间的角度看这个规划并不很急迫。差不多就是花几年时间做早期准备,然后以差不多2年一艘的平均速度建造潜艇就可以了。

  ▲ 毕竟常规潜艇不是核潜艇,不需要造出来之后鼓捣很久

  考虑到潜艇的技术演进和发展,这个计划又被细分为两个子项目,即“75号工程”和“75I号工程”,后者这个“I”是India的意思,也表明了印度当时希望通过这一组项目,掌握本国制造甚至研制常规潜艇相关技术和能力的决心。

  ▲ 当然不管哪个方案,印度都得搞国际招标就是了

  这之后的“75号工程”的故事就比较为人所熟知了,这计划中的6艘常规潜艇就是印度马扎冈造船厂建造的法国“鲉鱼”级常规潜艇。两国在2000年后开始进行接触协商,2005年10月正式签订合同。按照计划,法国应该向印度提供潜艇建造的相关技术以及基础设施,而首艘潜艇将在2012年交付,并在随后的5年里陆续完成后续潜艇的建造。

  ▲ 毕竟是印度人的性格,潜艇还没有的时候就已经喜欢P图了

  当然,既然作为一款印度制造的武器,那么各种拖延与管理混乱就自然而然算不上是新鲜事,而作为一款法国武器,那么各种与法国人傲慢和“坑钱”有关的段子也少不了。合同签订后,先是印度船厂的船台被法国专家组认定为不合格,印度船厂原有英制工具也都要换成公制工具;在对船厂进行一番改造后,潜艇终于可以开工建造时,印度方面却发现由于签合同时只注意购买潜艇设计、建造技术和作战系统,却没有注明传感器、推进系统和相关子系统应自动包含在合同之内,结果法国人把有关设备价格从8亿美元抬高到13亿美元。

  ▲ 要不是这是印度唯一的常规潜艇项目,兴许印度人就不跟法国人玩了

  当这个项目在2006年12月开始切割第一块钢板以后,由于马扎冈船厂此前没有接触过鲉鱼级这样要求极高加工精度的潜艇,因此在艇壳焊接、设备舾装和管线敷设方面屡屡被法国监造团队和印度海军代表要求返工,导致工期一拖再拖。潜艇在2015年10月正式下水,2016年5月才进行海试,2017年12月14日才正式服役,这一时间距离最初的规划已经落后了5年多,而后续的潜艇的开工和服役计划也自然一推再推。

  ▲ 而且从首艇下水的状况来看,这所谓的下水实际上着急得很

  工期的拖延和印度自己配套设备开发的延误,让“75号工程”举步维艰,印度方面不仅放弃了在最后两艘潜艇上换装本国自行研制的AIP这样的打算,同时也打消了进一步增购潜艇的计划,至于目前计划的后几艘的服役时间,施佬觉得不延后那真的就不能叫印度制造了。

  ▲ 目前印度的“鲉鱼”好歹有三艘下水,至少2022年之前应该都能竣工

  这一拖延给印度海军的潜艇力量更新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当年的641型潜艇早已全部退役,90年代服役的209型和877型两款常规潜艇则因为服役时间日渐延长状况不断下降,特别是“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在港内的爆炸严重挫伤了外界对于印度潜艇部队的信心——越是在这种连“75号工程”都没有正经完成的情况下,印度海军越是要鼓足士气,向着更加远大的目标,也就是当年规划的“75I号工程”大踏步迈进。

  ▲ 在创造下多个海战史上的“第一次”后,印度海军的“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自沉了

  按照目前印度的这个想法,“75I号工程”计划耗资5000亿卢比建造6艘潜艇,平均每艘的造价12亿美元,不管是印度自行研制还是国际采购,这样的价格都算不得便宜,自然印度军方对这款新潜艇也就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别的不说,吨位就要比之前的“鲉鱼”级大上一半,从2000吨直接增加到3000吨;潜艇上的武器什么的那自然是不用说了,反舰巡航导弹得有!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也要!数量12枚起少了还不行!同时还要能带18条重型鱼雷!毫无疑问,别的不说,光这两个技术要求,印度本土那肯定是没有人能干的了,所以印度军方也很明确地表示,我们已经向外国承包商发出了招标要求,就等着人家送方案上门了。

  ▲ 至于没提到的自然也要考虑,比如不能再这么丢人了!

  从印度海军的战略来看,3000吨级的常规潜艇显然比2000吨级的209型或者“鲉鱼”级更加适合印军,但这在一方面又不可避免地让印度采购常规潜艇的选择进一步减少——北欧的瑞典和德国都没有造大型常规潜艇的好记录;法国虽然已经拿下了澳大利亚的大型常规潜艇项目,但潜艇造的好不好没有实锤(加上印法两国在“鲉鱼”级上的各种分钟,印度对髪国货的好感也不高);俄罗斯的636.6型潜艇倒是满足这两样需求,但俄罗斯作为唯一一个没有完全搞定AIP的当代主要常规潜艇生产国,在AIP这件事情上弄不好会给印度挖一个大坑;至于日本,作为希望自造潜艇为国内企业谋求就业岗位的国家,估计是断然不会同意让印度自己造潜艇的……

  ▲ 对于印度来说,大型常规潜艇的选择并不多

  要不三哥来找中国试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