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F35坠毁 或引发冷战后中美俄最大规模海底争夺战

日本F35坠毁 或引发冷战后中美俄最大规模海底争夺战
2019年04月10日 11: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F-35A“闪电II”隐身战斗机在太平洋上空执行训练任务期间失踪。

  日本空自官方消息称该机从该国北部青森县的三泽空军基地起飞后7分钟,于当地时间7月9日晚上7点27分消失在距三泽基地以东约135公里的太平洋上空,当时该机正在一个4机编队中。

  在普通训练任务中,F-35A都会在后机身安装4个龙勃透镜,用于增加自身雷达截面积,以便被空管雷达发现和跟踪。所以如果该机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不是坠毁就是超低空潜行了。

  所以日本F-35A失踪的消息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发了坠毁论和叛逃论的热烈猜想。4月10日早上,日本空自终于发布官方声明,正式确认该机坠海,并表示已经在出事海域打捞起了F-35A的部分碎片,飞行员至今下落不明。

  坠海F-35A序列号是79-8705,是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组中的首架F-35A,在2017年6月5日才正式下线。这次坠机是继2018年9月2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坠海一架F-35B之后,全球范围内坠毁的第二架F-35战斗机,同时也创造了F-35A的首次坠毁。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在2018年12月的数据,三菱重工组装的F-35A单价约为150亿日元,也就是1.33亿美元。如果计入飞行员的人身损失和培训费用,以及后续打捞费用,日本空自在这次坠海事件中恐怕要损失1.5亿美元左右。

  与普通战斗机坠海事故不同,这架浑身充满敏感设备的F-35A坠毁在北海道和本州之间的公海,该机残骸可能会引发冷战之后最大规模的的海底争夺暗战。

  无论是F-35A的隐身吸波涂料、先进航电、F135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尤其对于在隐身战斗机研制上已被中美两国甩开的俄罗斯来说。

  俄罗斯深海研究总局著名的“琥珀”号海洋调查船就专门用于执行这种秘密水下任务。该船搭载有2艘俄制深海潜水器,具有在5500米深海底作业的能力。该舰的深海潜水器专为窃听海底电缆设计,具有精密机械手,虽然不能把F-35A残骸完整打捞出水,但切割回收敏感设备还是能做到的。

  “琥珀”号曾参与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叙利亚作战期间两架坠海战机的打捞工作,该舰潜水器完美切割并回收了米格-29KR和苏-33战斗机上敏感设备,避免敌我识别装置等机密落入美国人手中。

  美日两国肯定会考虑这种可能性,必将在出事海域严防死守,直到F-35A残骸被完全打捞出水。(作者: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日本防相证实F35A已经坠毁
坠毁中国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