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码中国反导系统水平有多高:打卫星都没问题

解码中国反导系统水平有多高:打卫星都没问题
2019年04月10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陆基中段反导

  解码中国弹道导弹防御(BMD)和反卫星(ASAT)系统的建设成果。

  中国在弹道导弹防御(BMD)和反卫星(ASAT)系统领域首先采取了双轨制,与此同时,中国还开发了一系列与这两种能力相关的东西。

  反导试验

  但是必须指出,ASAT和BMD能力并不相同,预测卫星的轨道比预测弹道导弹相对容易。同样地,卫星提供比导弹目标更大的雷达截面。所以,你能打卫星,但不一定能拦截洲际导弹。

  中国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几十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中国从1964年开始研究导弹拦截,该计划在1980年后期被列入著名的863计划,得到了关键的推进。

  反导试验

  近年来中国受益于俄罗斯的技术,两国在反导合作方面走得越来越近。例如,2017年12月,中俄举行了计算机模拟联合反导演习。

  多年来,中国人在反导领域有了重大发展,不论中段还是末端反导,这些反过来又赋予了中国人在反卫星领域的能力。

  中俄联合反导演习

  据观察人士称,截至今日,中国进行的测试以及开发的雷达和导弹等设备表明,中国的演习不是孤立的技术演示,而是一套的完整作战体系。

  中国导弹防御系统

  首先,中国的反导能力在1993年从俄罗斯进口S-300系统后取得了巨大的飞跃,48N6E2导弹被优化用于摧毁短程弹道导弹。近年来,中国获得了S-400,具有处理射程高达3500公里导弹的能力。

  中国国产的HQ-9远程地对空导弹,能够处理50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这已经被用于发展HQ-19(和它的ASAT衍生物SC-19)导弹,做为太空杀伤拦截器。中国已经多次测试了这种导弹,能够对付射程在1000 -3000公里的导弹。

  HQ-19

  HQ-19/ SC-19适用于中程导弹和低空轨道卫星,但是在更高的高度拦截方面,中国正在发展瞄准中程拦截的动能系列导弹。自2010年以来,对DN系统进行了多次测试。

  中国导弹导弹预警雷达

  中国大型相控阵雷达(LPAR)的研制始于20世纪70年代。近年来,有证据表明中国在LPAR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这对任何类型的BMD和ASAT能力都至关重要。

  美国表示,中国的JL-1A和JY-27A雷达主要是应对弹道导弹威胁,前者能够精确跟踪多枚弹道导弹,是具有二维数字有源相控阵系统的反导雷达,而后者是一种陆基远程空中监视制导米波三维雷达。

  大型远程P波段预警雷达

  2017年10月,中国某网站的一份报告显示,一架大型远程P波段预警雷达的探测范围为5000公里。雷达的目标是拦截和跟踪从日本、韩国和关岛方向发射的战略导弹。央视报道还提到了在黑龙江建立的X波段雷达,该雷达的主要任务是对p波段远程雷达探测到的目标进行制导拦截。专家表示,目前在中国山东省也有建立p波段雷达。

  中国近年相关测试

  2007年1月,中国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一枚导弹,击中了一颗在距地球800公里轨道上的报废气象卫星,在国际上引起震动。

  中段反导试验

  2010年1月11日➝中国在库尔勒利用sc - 19导弹进行了中段反导(BMD)试验。

  2013年1月27日➝中国进行了第二次中段反导(BMD)测试。与2010年1月的试验一样,中国官方宣布了这一事件,并指出“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

  2013年5月13日➝中国进行了DN-2号“高空科学”试验。但美国表示,该计划是为了应对中高地球轨道上的卫星,而中高地球轨道上放置着GPS和通信卫星。

  2014年7月23日➝中国在四年内进行第三次反卫星武器的“非破坏性试验”。

  2015年10月15日➝中国从库尔勒测试DN-3反卫星导弹。

  2017年7月27日➝DN-3第二次测试。

  2018年2月7日➝中国宣布成功的进行了第三次中段反导拦截试验,从库尔勒进行,美国官方消息称,试射的导弹是东能-3型,直接击中了东风-21导弹 。

  除了这些目前正处于部署阶段的高尖技术,中国还测试了其他反卫星技术,比如2006年中国还用地面激光让一颗卫星“失明”。

  2010年➝实践卫星进行了太空对接实验,或者是ASAT操作的另一种技术的测试。

  进行捕获实验

  2013中国卫星利用机械手臂再次应对目标卫星进行捕获实验,但观察人士指出,这也可能是中国反卫星能力。

  2016年6月➝“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发射,配备了一个机械手臂清除空间碎片。

  基地标语

  大型反导雷达

  更重要的可能是,在2018年1月某国试射导弹仅仅三天之后,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就透露中国就在青海高原上建立了一个大型反导雷达。

  大型反导雷达

  央视说,反导雷达是一个X波段雷达,能够跟踪多个目标,它可以在南亚4000公里范围内监测任何目标,并将其转交给SC-19系统进行拦截销毁。

  自2007年的测试以来,中国一直避免进行公开的反卫星测试,但美国的评估是,中国的几项BMD和ASAT测试确实水平了得。(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雷达反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