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军费开支是俄四倍 要打造6支航母编队

俄媒:中国军费开支是俄四倍 要打造6支航母编队
2019年04月10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独立报》曾发表题为《没想到,中国的国防开支是俄罗斯的四倍!》的长篇综述文章,对比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军费开支。《独立报》文章列举了中国2019年预算草案,中国今年的国防开支将增长7.5%,达到1776亿美元。今年中国军事预算仅次于美国,但它几乎是俄罗斯国防开支的四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军队(200多万人),这支军队的军事实力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军队。

  中国普遍认为,军费开支的增加并不是过度军事化的标志。中国近代史上军费开支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20年前中国的军事预算约为100亿美元。到2019年,它比本世纪初增长了近18倍。中国的军费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改革,有必要合理、适当地增加国防开支”。中国强调奉行完全和平的外交政策,其军事理论具有国防性质。

  克里姆林宫声称,俄罗斯也在尝试采取类似的政策,俄罗斯认为中国是战略伙伴。但在西方,特别是美国,人们对中国所谓的新军事发展和项目(特别是在太空和导弹技术方面)构成的军事威胁感到担忧。中国本身的行动也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正试图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德国国防部局长乌苏拉冯德莱茵的声明可见一斑,她说中国的中程导弹正在威胁俄罗斯。但毫无疑问,俄罗斯的军事能力比中国高得多。莫斯科将能够消除任何军事威胁,包括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

  最近向记者(包括的《独立报》代表)提供的俄罗斯国防部的材料中,俄罗斯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和武器不仅与北约、以色列、还和中国的战术和技术特征相比较。例如,俄罗斯海军发射的3M-14“口径”巡航导弹类似于中国的“东风-10”巡航导弹。据悉,“口径”导弹和“东海-10”导弹在飞行速度和最低飞行高度以及在弹头质量方面的准确度和射程都是相同的。飞行路径隐蔽性更强、冲击力更大。根据专家的估算,中国的国防力量仍然落后于俄罗斯,其他方面也是如此:航空和导弹发动机、潜艇、新型武器。但有人指出,“差距正在迅速缩小。”虽然北京和莫斯科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战略伙伴的角色,但在全球军火行业,特别是在后苏联时代、中东、亚洲和拉美地区,他们却是竞争对手。

  但相对而言,中国的国防开支并不高。2019年中国的军事预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左右。相比之下,这一数字相当于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2.9%。但从2017年开始,俄罗斯2019年的实际国防开支下降了19%。预计2020和2021年也不会增加。与此同时,中国的军费开支超过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人大的一份报告称,“中国GDP将增长约6-6.5%”。中国的军费开支在2018年增长了8.1%,到2019年将达到7.5%。

  美国和日本的专家和媒体一再声称,“中国的国防实际支出是该国官方统计数字的三倍。”确实,中国的军事支出不容小觑,中国花大笔钱从国外购买武器。在非军事领域,俄罗斯的主要出口是能源,而最先进的武器和技术则在军事和技术合作领域占主导地位。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中国目前占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出口订单的15%以上,70多亿美元。中国是俄罗斯首个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战斗机的国家。此外,中俄正在进行大规模合作,以制造宽体长途飞机和重型直升机。

  《南华早报》援引中国海军专家、解放军驱逐舰前军官王永飞话称,预计到2035年,中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带电磁弹射器)将入列舰队,至少增加到6艘。但其实只有4艘航母被部署在前线。他相信中国不会削减航空母舰的预算,尽管现在经济放缓和与美国的贸易分歧。可以想象,在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和大规模融资的情况下,中国未来的军事实力可能会超过俄罗斯。

  中国的雄心大略是赶上和超越美国海军的力量。正如香港《南华早报》所报道的那样,“中国政府打算…到2035年,至少将有6艘航空母舰群。”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一艘在苏联时期尚未建造的1143.6瓦良格巡洋舰,并在此基础上建造了一艘辽宁航空母舰。另一艘类似的巡洋舰正在建设中,中国计划在15年内再建造四艘航空母舰。(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罗斯军费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