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升机弹射逃生为何仅俄罗斯一家?技术复杂危险重重

直升机弹射逃生为何仅俄罗斯一家?技术复杂危险重重
2019年04月09日 15: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用直升机中使用弹射逃生装置的,目前只有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的卡-50/52系列专用武装直升机,它们的弹射逃生系统与战斗机有明显的区别,因为直升机的结构跟战斗机大不一样:直升机的顶部是旋转的旋翼,而非敞开的逃生空间,因此要想弹射逃生,先得解决如何避开旋转的旋翼问题。

▲卡-52“黑鲨”攻击直升机是上一代卡-50升级版▲卡-52“黑鲨”攻击直升机是上一代卡-50升级版

  在卡-50/52的设计中,卡莫夫设计局的工程师们别出心裁,他们在直升机座舱顶部和旋翼上,都设置了爆炸索装置。当直升机遭遇危险需要进行紧急弹射逃生时,卡-50/52的飞行员启动弹射装置,直接在座舱玻璃上炸出通道,同时旋翼也被炸毁,清理出一条向上的安全逃生通道,供飞行员使用火箭助推座椅弹射逃生。可以说这套弹射逃生系统在技术角度高度复杂,难度超过了战斗机弹射逃生装置。固定翼飞机上使用的火箭弹射座救生技术,亦不能直接移用到直升机上来。

▲卡-52攻击直升机座舱内部,红色把手就是用来启动弹射座椅的▲卡-52攻击直升机座舱内部,红色把手就是用来启动弹射座椅的

  直升机弹射和战机弹射是两码事,其救生原理是这样的:

  第一步:弹射时驾驶员起动旋器桨叶叶根处的爆炸螺栓,6片桨叶顿时被炸脱离桨线毂飞散;

  第二步:座舱盖脱开飞离座舱,随后飞行员座椅后背的弹射火箭点火,飞行员连同座椅一起弹出座舱。

  这种方式全世界也就只有俄罗斯敢这么做了,其危险系数非常高,一个细节出错很可能满盘皆输,至今没有俄罗斯飞行员尝试过。

  卡-50和卡-52攻击直升机配备的是NPP Zvezda K-37-800型弹射座椅。在直升机出现问题飞行员需要逃离时,飞行员拉动弹射器把手,座椅下的火箭点燃,在火箭点燃的同时,两组旋翼中央的小炸药会把所有旋翼炸断弹开,机舱罩也会弹开,随后火箭才会将飞行员弹射出来。这款弹射座椅弹射速度范围在90至350公里/小时,弹射高度范围为从0到5000米。

▲NPP Zvezda K-37-800型弹射座椅▲NPP Zvezda K-37-800型弹射座椅

  大多数直升机不装弹射座椅,主要是因为直升机的构造比较特殊,它驾驶舱顶端是旋翼,弹射起来较为复杂。另外直升机一般的飞行高度都较低,如果在飞行途中出现机械故障或者是被敌方武器击中失去控制无法飞行时,相比于复杂的弹射流程来说(容易出现问题,往往来不及弹射就已经坠毁),还不如采取迫降的办法来着地。

▲坠毁的“黑鹰”直升机▲坠毁的“黑鹰”直升机

  在实际操作中,绝大多数的直升机主旋翼停车事故,驾驶员首选都是采用的是自旋机动避险,其逻辑很简单:可靠、既保飞机,又能保命。而弹射跳伞呢?这万一掉了链子,小命能不能保不好说,横竖飞机都挂了。

  而在直升机设计者方面,其逻辑也很简单,(1) 避险系统设计要足够简单,方能保障足够可靠。从绝大多数直升机都没采用弹射跳伞系统的事实来看,目前主流的设计观点就是直升机弹射座椅就是个工程上的过度设计,性价比不足。(2) 避险系统需要利于使用者迅速决断,过多的选项反倒影响决定。

  由于直升机本身的特殊性——包括乘员舱上高速旋转的旋翼难于处理,飞行员弹射救生难以获得干净安全的弹射通道(即使炸掉旋翼和直升机的连接部分也是如此);大量直升机事故发生的高度非常低,救生舱开伞起不到什么效果等原因,最终直升机弹射救生设计在目前的主流直升机中都没有得到实用化。

  在可以预计的未来,中国直升机救生思路,依旧将会在被动抗坠毁/救生方向上发展,这和以美欧为代表的世界主流直升机设计思路是一致的。(作者署名:武备战研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