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炮威力有多大 试射时划出长达220公里禁航区

中国电磁炮威力有多大 试射时划出长达220公里禁航区
2019年04月09日 09: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一段时间,被军迷戏称为“真理大炮”的中国海军“海洋山”号电磁轨道舰炮试验舰频频出海测试。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海战武器,电磁炮的威力还是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而最近,美媒披露了“海洋山”舰上的电磁轨道舰炮测试的一些细节,让人可以管中窥豹。

  图片:中国海军的电磁舰炮,感谢原作者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美国情报界披露的消息称,中国在今年1月首次进行了电磁轨道舰炮的海上靶场试验,相关试验是在渤海湾上的某海上靶场进行了,有说法称,中国在海上划了一个长达220公里的禁航区,而CNBC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说法称,此次测试,“海洋山”舰上的电磁炮以每秒1.6英里的初速,打击了124英里(即200公里)外的目标。

  图片:海洋山舰出海测试,感谢浩汉防务

  从每秒1.6英里(约2580千米)的初速来看,中国这种电磁轨道舰炮,大概和美国海军委托英国BAE系统公司正在开发中的紧凑型电磁轨道炮性能相当,后者可将3.2千克(7磅)弹丸加速到大约2.4公里/秒(8,600公里/小时)或大约7马赫的高超音速速度,具有33兆焦耳的动能。

  图片:BAE系统公司的电磁舰炮

  由于技术难题,现在中美等大国,都把32兆焦级的电磁轨道舰炮作为实用化突破口。其具有200公里左右的射程,初速高达7马赫,因此在反舰作战中,其射程足以和鹰击83、“捕鲸叉”这样的中型或轻型反舰导弹类似,让敌舰拦截难度陡增,在解决了电磁炮弹制导难题后,也可用于精确对地打击。

  图片:一开火,就是7马赫

  比起反舰导弹,电磁轨道舰炮的单位发射成本要低得多。

  BAE系统公司开发的紧凑型电磁轨道舰炮,其动能炮弹的单位发射成本可以控制在2.5万美元左右,不过如果使用制导炮弹,这一成本也会有一定幅度上升,但这仍然远远低于反舰导弹或舰载陆攻巡航导弹的造价,如捕鲸叉导弹单价近100万美元,而一枚“战术战斧”高达140万美元以上。

  图片:号称便宜的战术战斧,造价也要百万美元以上

  应该说,电磁轨道舰炮一旦实用化,或将催生大国海军重新复辟战列舰。大家都知道,作为巨舰大炮主义象征的战列舰,拥有406mm口径的巨炮和十分厚实的装甲,除了在一战、二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外,美国海军的4艘依阿华级战列舰,甚至在进行现代化改装和延寿后,服役到海湾战争。

  图片:依阿华级战列舰主炮齐射

  比起导弹和其他精确制导武器,舰炮是一种相对廉价又能保证一定火力密度的对地支援武器。

  美国海军正在接收的3艘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实际上就是主打对地攻击的一个舰种,不过它未能采用实用化的电磁轨道炮,而是采用了2门155mm的AGS先进舰炮,仍然是传统的化学能火炮,但由于配套的射程高达200公里级的远程对陆攻击炮弹(LRLAP)取消,威力大打折扣,后者是一种极其昂贵的火箭助推炮弹,单价高达80万美元。

  图片:DDG1000上的AGS舰炮

  而电磁轨道舰炮从根本上解决了化学能舰炮的瓶颈,这也是为何包括中国、美国,甚至是土耳其等国极其热衷这一技术的原因所在。(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舰炮电磁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