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比亚战事再起 中日皮卡将在战场上激烈竞争

利比亚战事再起 中日皮卡将在战场上激烈竞争
2019年04月09日 14: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利比亚的局势持续恶化。效忠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部队7日宣布启动针对哈夫塔尔将军领导的国民军的“愤怒火山”军事行动。与此同时,国民军在占领首都的黎波里机场后,开始对对手采取空中军事行动。据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统计,截至4月7日,冲突死亡人数已经达21人,受伤27人。

  这场战争中有一种机动载具成为了各界的焦点,不是坦克、不是步兵战车,而是皮卡,哈夫塔尔将军在阅兵中乘坐的就是一辆豪华版皮卡。

  不过,豪华敞篷皮卡只能够阅兵看看,并不能上战场,真正上战场的则是东亚的两大皮卡品牌——日本丰田和中国中兴。从某种程度上看,利比亚的皮卡战争也是这两大知名品牌在战场上的激烈竞争。

  由于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原本的利比亚国防军被各方军阀和部族武装给瓜分掉,失去了国家的保障很难在地方武装建立一支可靠的现代化军队。加上利比亚的地形决定了军队机动非常依赖于沿海公路,这给了既能够当运兵车、又能够做战斗车的皮卡以广泛地生存机会。

  利比亚国内武装最开始选择的是丰田的皮卡。这要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丰田战争”说起,但是利比亚的正规军围剿乍得的游击队,结果被受到西方支持的乍得游击队的反围剿。在那场战争中,装备丰田皮卡的乍得游击队给予了利比亚正规军以重创,让利比亚人知道了机动力的重要性。于是利比亚也开始大规模引进二手的丰田皮卡,用于民用和军用,着实让日本的丰田公司大赚了一笔。

  到了新世纪,中国中兴皮卡开始以自身可靠的质量和廉价的售价打开了利比亚的市场。中国中兴汽车公司分别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出口了6000辆皮卡到利比亚,这些车辆纯粹是安装民用车出口的,没有任何特殊的要求,装船出口时也没有经过任何改装。但是到了利比亚,几大部族分分捡捡回去就改头换面成为了皮卡战车,变成了“疯狂的麦克斯”。

  这些中国皮卡经过了五花八门的改装,可以安装12.7毫米高射机枪、14.5毫米高射机枪、107毫米火箭炮,甚至装上武装直升机用的火箭弹发射装置。可以说,自从卡扎菲倒台后爆发的利比亚内战开始,中兴皮卡就成为了利比亚地面战场上的半壁江山。

  战后,,中国中兴皮卡又开始筹划在利比亚建立维修保障机制,以维护那些在战争中战损的皮卡,并教利比亚人维修皮卡,得到了各大部族武装的欢迎,使得中兴皮卡隐隐有代替丰田皮卡,在皮卡战争中发光发热的趋势。

  但是日本丰田可不会善罢甘休,好不容易打开的皮卡战争商机不会拱手相让。最近在利比亚冲突中出现的一批丰田皮卡明显是相对较新的型号,说明丰田又提供了一大批皮卡进入利比亚市场。中国的中兴皮卡后续有没有进一步销售到利比亚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对于利比亚的军民来说,在相近性能的情况下,还是更加廉价,更加皮实的中兴皮卡更加受欢迎!

  不过,无论如何,在利比亚参战的经历已经让中兴皮卡在国内有了一定的名气,即使在国内车展上也拿出了利比亚战车,让身边一众豪车也不得不退避三舍!(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利比亚丰田中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