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国产航母开建12年 印国防部鼓吹两年赶超辽宁舰

印度国产航母开建12年 印国防部鼓吹两年赶超辽宁舰
2019年04月09日 11: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衡量一个国家军事实力强弱除了通过已有的军事武器的先进与否和数量多寡来判定外,完备的军工产业和自主建设和研发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而以印度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级航空母舰为例,印度从2008年至今开始航母的建造计划,至今已经建设了12个年头了,但航母的服役日期仍然遥遥无期。

正在建设中的“维克兰特”号航母正在建设中的“维克兰特”号航母

  “维克兰特”级航空母舰是印度新世纪提出的国产航空母舰IAC计划的主体建设目标,目前印度海军计划建造两艘“维克兰特”级航母,首舰“维克兰特”号航母已经在印度的科钦造船厂开工建造多年。2008年,IAC-I(“维克兰特”号航母)计划刚开始的时候,印方预计五年之内就能够完成建造任务,然而印度显然是过高地估计了自身能力,“维克兰特”号航母计划也成为了史上“最拖沓最难产”的航母建设计划。

“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设计图“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设计图

  IAC计划的提出不是偶然,由于印度国内之前所用的是老式的英国航母“维克兰特”(R11,并非IAC)和“维拉特”,这两艘航母都是二战时期开始建造的,虽然历经现代化改造但是很明显已经不适用于21世纪了,印度海军迫切需要一款排水量起码有4万吨的中型航母,而不是两艘三万吨排水量都没有的二战“古董级”航空母舰。随即到了1999年,在20世纪的最后一年中,印度提出了属于本国的“防空舰”项目(Project 71 ADS),新航母至少拥有37500吨的排水量,且能搭载米格-29战斗机舰载机,2006年,ADS计划正式更名为国产航空母舰计划IAC,印度将会开始陆续建设2艘现代化航母,替换掉老式的英国航母,这就是IAC-I和IAC-II计划。

印度海军的老旧的二战航母“维拉特”号,已于2017年退役印度海军的老旧的二战航母“维拉特”号,已于2017年退役

  乍一看IAC-I“维克兰特”号性能还不错,40000吨的排水量和260米的长度足够搭载三是架舰载机,甲板采用滑跃式甲板并配备短距离起飞和拦阻回收装置,像是俄制米格-29和印度本国的“光辉”战斗机都能够上舰。另外IAC-I配有WS-61直升机进行反潜作战,不排除以后搭载SH-60“海鹰”的可能,4台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涡轮发动机足以提供80MW的动力输出,能够让“维克兰特”号保持28节的巡航速度。

“维克兰特”号航母“维克兰特”号航母

  2009年2月,“维克兰特”按照预定计划开始安置龙骨,2013年12月“维克兰特”号航母从科钦造船厂的陆上船坞移出,2年后的2013年“维克兰特”号正式下水并取得了成功。但是IAC-I的计划由于受到俄方无力大量向印度提供ABA特种钢材,所以知道印度本国的国防冶金实验室DMRL和印度钢铁管理局SAIL展开了数年的合作研发后,才解决了ABA特种钢材的缺乏问题,原计划2010年下水的“维克兰特号”足足迟了3年。之后印度方面在柴油发动机零件安装上的事故和模组化结构的连接错误,导致了原计划2014年向印度海军交付IAC-I依然不可能。

“维克兰特”号航母于2013年下水“维克兰特”号航母于2013年下水

  由于印度方面首次自主造舰,经验不足,所以至今,IAC-I已经是第五次延迟交付时间了,而接下来的交付日期是2020年。印度国防部已经很有信心地认为2020年就是“维克兰特”号航母的最终交付日期了,并且信心满满的在国内军事文章上鼓吹IAC-I,认为2年后势必有超越辽宁舰的实力。

“维克兰特”号航母2015年的样子“维克兰特”号航母2015年的样子

  首先辽宁舰是一艘满载排水量接近68000吨的大家伙,而IAC-I仅仅4万吨,在速度上,辽宁舰足有30节,IAC-I预计才只有28节,IAC先天已然不足。另外,辽宁舰的舰载机是歼-15,在性能上完全碾压米格-29,更别说以后说不定歼-31还会上舰,这就更没法比了。加之辽宁舰已经服役7年了,等到IAC-I正式下水,中国最新式的001A型航母估计都已经下水一年了,所以印方最好别再做“维克兰特”的称霸梦了,除了一艘“难产至今”的IAC-I“维克兰特”号航母,另外一艘IAC-II还没动静呢!(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辽宁舰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