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99A坦克很便宜:美升级1辆M1的钱够买好几辆99A

中国99A坦克很便宜:美升级1辆M1的钱够买好几辆99A
2019年04月09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军公布了2020财年国防预算申请,其中详细罗列了各型武器的计划采购数量以及价格,这其中也包含了一些主战武器的升级数量和价格,可以说很透明了。

  北国防务注意到,预算申请中提到了美军将在2020财年升级165辆M1主战坦克,总预算计22亿美元,也就是说升级M1的单价约合1333万美元(约9000万人民币)。这个价格足够买数辆我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新99A式主战坦克,那么M1的升级费用怎么就这么贵么?今天,北国防务就从两国国情和生产工艺来说说这事。

  △相比组装一辆坦克,返修升级坦克的工序其实更繁琐

  首先,从美国与中国两国的国情来看,成本差异就比较大。在美国主战坦克升级翻修的成本中,人力成本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因此,美国工业企业都是尽可能采用机器人或者自动加工机械来代替人工。但是,主战坦克升级翻修的过程,恰恰是大部分工作都无法由机器人或者自动加工机械来完成,只能由工人手动完成。这就从根本上造成了M1坦克升级翻修成本居高不下。

  而对于我国军工企业来说,特别是坦克生产企业,其实人力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少。与动辄几十万、数百万的设备成本相比,在一辆99A主战坦克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人力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是美国与中国两国坦克工业在生产成本上的最大差异。同样是工作一个小时,美国工人所得的工资可能是中国工人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M1坦克的升级车间,其很多工序只能用人工完成

  此外,美国工人几乎从不加班,而中国工人在企业“大干XX天”、“决战XX月”的口号下,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即便是曾经作为榜样和典型的军工系统“大国工匠”,其薪酬待遇也远远无法与美国同行相比,尽管他们的技术水平可能远胜于后者。

  其次,主战坦克的升级翻修要比全新生产更为复杂、繁琐。以M1坦克为例,库存或者战损的坦克先要运输到阿拉巴马州的安尼斯顿兵工厂进行完全拆解和翻新。比如,车体要拆除所有零部件,恢复到单体状态,进行喷丸和热加工处理。有些零部件能够继续使用的要进行翻修,不能使用的则调用备件,或者全新生产。

  △升级后的M1坦克将装备主动防御系统

  这样,一辆M1坦克的所有零部件都回归到最初生产组装之前的状态,再通过火车运输到970公里之外俄亥俄州的利马兵工厂,在这里重新组装成为一个整体。3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还专门访问了利马兵工厂,并鼓励工人说:“我们正在重建美国的军队,美国的制造业因你们而崛起,这是美国工人的伟大胜利!”

  俄亥俄州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帮助特朗普锁定胜局。因此,特朗普自然也会对该州有所回馈,其中的重点就包括军事工业。2020财年预算中的165辆M1坦克升级翻修项目,毫无疑问将彻底挽救曾一度面临倒闭的利马兵工厂。所以,特朗普才会在当地举办的争取连任募捐活动中近乎赤裸裸地告诉工人们:“你们最好支持我,是我拯救了你们吃饭的厂子。”

  △车间内正在组装的我军99A主战坦克

  与之相比,我国99A主战坦克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全新生产。虽然车体和炮塔的生产过程涉及铸造、焊接以及机械加工、热处理等工艺,也远比拆解翻修简单得多。当然,全新生产所消耗的能源以及对环境的污染会比拆解翻修多一些,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成本要降低很多。此外,99A主战坦克的生产也无需将所有零部件从一处运输到几乎千里之外的另一处,只要在生产厂区的各车间内移动即可。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省却了昂贵的运输成本和时间。(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