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秘隐身飞机现身美军基地 或为验证6代机技术(图)

神秘隐身飞机现身美军基地 或为验证6代机技术(图)
2019年04月08日 17: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媒体焦点中消失已久的美国N401型验证机,终于又在近日重归公众视野。据悉,N401最近已离开其位于加利佛尼亚州莫哈维的总部所在地,启程飞往位于马里兰州的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接受下一轮测试。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也被称之为“帕克斯河海军航空站”,此处是美国海军重要的顶级航空航天试验飞行基地,美国海军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几款飞机,如F-14、F-35、MV-22还有X-47B等等,都曾在这里接受过测试。

  N401验证机由美国缩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SC)研发,SC公司是业内久负盛名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诺格向来以善于制造隐身飞机而闻名于世,YF-23、B-2和B-21等机型皆是其代表之作。考虑到这层关系背景,SC公司所设计的N401验证机之所以带有一种神秘色彩,也就不足为奇了。

  N401验证机机长11.5米,翼展11.5米,最大起飞重量3.6吨,最高飞行速度可达0.6倍音速。该机配备一台普惠公司的JTD-15D-5D型发动机,可以提供约1.4吨的推力。LCA在现役4代机中都已经算是小字辈中的小字辈了,可真要是拿N401和它做比较,那未免还是太小巫见大巫了一些。

  N401是SC公司依照“小型近距离空中支援作战飞机”的概念专门设计出来的一型飞机。该概念最早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其初衷正是为了寻找一种能够替代A-10等传统攻击机的新一代对地支援飞机。SC公司在这一概念的基础上搞出了一套“敏捷响应有效支援系统”的设计方案,因为这套系统的名称缩写是ARES,正好与古希腊神话中的战神阿瑞斯的名字相同,所以由这套设计方案衍生出来的N401验证机也被称为“战神之子”。

  用这样一个霸气侧漏的名字来称呼这样一款空重仅有2吨不到的飞机,一般人或许会认为有点小题大做,但SC公司在N401这个项目显然有着自己的想法。尽管该机在某种程度上是作为A-10的低成本替代方案而生的,是一款不止不扣的攻击机,但它在设计思路上却和A-10那种傻大黑粗的粗犷路线迥然不同。

  N401在设定上是一种可以在有人和无人驾驶两种模式间灵活切换的飞机,而这也是未来6代机的一项热门概念技术

  A-10提高生存力依靠的是厚实的装甲,而N401则是有赖于独特的隐身外形。大V尾和机背进气道设计在美军现役的有人驾驶飞机中相当罕见,但类似设计却在“复仇者”和RQ-170等无人机身上得到了成功验证。如果N401最终能够获得美国海军的垂青,那么这应该算是无人机成功逆袭有人机的一个经典范例了。

  N401在设计上参考了复仇者(下)的外形特点

  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一直想要一款靠谱的有人机来替代无人机执行战术任务,以RQ-170为代表的隐身无人机那儿那儿都好,就是飞行性能和响应速度终究不能同有人机相提并论。而N401的出现算是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这一空缺。

  SC公司目前共制造了两架N401原型机,一架名为“福伯斯”,一架名为“德漠斯”,这俩名字也都是取自于希腊神话中阿瑞斯和美神阿芙洛狄特所生的两个孩子。凑巧的是,福伯斯和德漠斯这俩名称也含有“恐怖”、“恐惧”之意,如果N401真能如SC公司所愿,成为一款能够肩负起火线侦查重任的隐身侦察机,那么战神之子的称呼或许真非浪得虚名。(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