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购俄苏35为何还打火箭弹 其实比射导弹难度更大

中国购俄苏35为何还打火箭弹 其实比射导弹难度更大
2019年04月08日 17: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解放军画刊》刊登了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训练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最新型的苏-35战斗机进行火箭弹发射训练。这种拥有矢量喷管的超机动战机携带2具火箭弹发射巢,向着地面靶标猛烈开火,4枚火箭弹齐刷刷射出发射巢,火焰和尾烟甚至笼罩了战机的机身。

  根据中国向俄罗斯购买苏-35战斗机的合同计算,一架苏-35战斗机的价格超过1亿美元,很多网友不解,为何这种超级战机却使用廉价的火箭弹进行攻击呢?难道这种战机和老式的苏-27战斗机一样是纯空优战机,没有使用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吗?

  其实不然,苏-35战斗机是一种现代化的多用途战斗机,不但拥有超强的空战能力,对地精确打击的能力也不弱。根据设计要求,苏-35能发射所有俄制精确制导武器,如Kh-29反舰导弹、KH-59巡航导弹、KH-31反辐射导弹与KAB-500、KAB-1500系列制导炸弹等。

  而且这些弹药我国也确实引进了一部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并不是因为没有俄制精确制导弹药而让苏-35战斗机打火箭弹的。不过,确实由于苏-35战斗机的一些系统与我方武器不兼容,因此还不能够发射国产的精确制导弹药。

  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军苏-35战斗机发射的是标准的俄式S-13型122毫米航空火箭弹,这种火箭弹是传统的俄式火箭弹,我军很早就已经引进并量产,属于装备量非常大的武器装备,基本上是架战斗机就能够携带这种不需要制导的火箭弹。

  这种火箭弹需要俄制的B-13L发射器发射,原装的发射器早已经消耗磨损光了,我国在此基础上仿制了HF-35型发射巢,兼容国内研制的122毫米航空火箭弹。虽然苏霍伊战斗机还能够发射威力更大的S-25型340毫米/420毫米大口径火箭弹,但是显然这种比导弹小不了多少的火箭弹我军并没有引进,只引进了S-13和威力更小的S-8系列火箭弹。因此在我军装备序列中,苏-35战斗机这次发射的S-13火箭弹是威力最大的航空火箭弹。

  标准的S-13型火箭弹射程达到6公里,有多种弹头可以选择。比如S-13T火箭弹就是用来反碉堡和反跑道的,能打穿6米厚的泥土或者1米厚的钢筋混凝土。S-13OF破片杀伤型火箭弹,战斗部爆炸后能形成450多块23到35克左右重的弹片,对人员和车辆的杀伤效果显著。S-13DF高爆型火箭弹装有40公斤的装药,可以将任何东西炸上天。

  所以,单单从火箭弹的威力来看,其实并不比空对地导弹差多少。而且从国际上来看,包括美军战机也不是每次都携带高价值的空对地导弹,火箭弹仍然是比较常用的武器装备,诸如F/A-18“大黄蜂”战斗机等也一直使用火箭弹发射巢,用于打击低风险环境下的地面目标。

  另一个方面,正是由于火箭弹是一种无制导武器,所以训练就必不可少了,不像现代化的导弹武器,基本上实现了傻瓜操作。而无制导火箭弹需要飞行员熟练掌握战斗机的飞行姿态,学习如何在高速飞行的过程中瞄准目标,这些都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才能够实现。所以在战机训练中,航空火箭弹的发射成为了我们经常能够看到的画面。

  其实,航空火箭弹早已今非昔比,很多大口径火箭弹已经装备了简易制导装置,变身小导弹。诸如俄罗斯的S-25型火箭弹其实就有制导型号,而中国国产的90毫米火箭弹也是拥有制导型号的。这次发射的S-13型122毫米火箭弹从弹头直径来说,安装制导装置并不难,就看空军有没有需要,还有成本方面的考虑。

  所以,其实诸如苏-35战斗机这样的现代化战机打火箭弹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是常规训练需求而已,不用过多解释!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发射导弹的美图!(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