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高规格为中国海军庆生 已派出两支舰队驶向青岛

俄军高规格为中国海军庆生 已派出两支舰队驶向青岛
2019年04月08日 10: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中国海军70岁生日日益临近,相关庆祝活动的动态也备受关注。据中国国防部发布的信息,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将举行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已有多个国家已确定参加。

  俄罗斯与中国作为战略协作伙伴,派船参加舰队检阅活动几乎是毫无疑问的。2017年,俄海军在圣彼得堡启动了海军节举行多舰队盛大年度海上阅兵活动的序幕,当时中国海军就派出052D、054A等最先进海军舰艇前往参阅,体现了中俄两国的特殊关系。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中俄即将到来的一场高规格互动。

  △继2009年的国际海上阅兵后,中国海军即将再次举行国际舰队检阅

  据此前报道,俄海军北方舰队以“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为首的远航舰艇编队将前往青岛参加我国举办的国际舰队检阅活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海军当前最精锐新型水面作战舰艇,于2018年正式服役,近期形成完全战斗力。俄军派出这样一艘舰艇前往青岛,足够体现俄海军的“诚意”。

  不过,“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编队将前往青岛的消息其实一直都只是外界的传言,最初消息来源是俄海军爱好者建立的一个网站,该网站虽然有一些消息来源,但并非官方机构。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前往青岛途中,进行了防空等多个科目的演习

  4月6日,“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编队前往青岛的新闻传出近半月后,俄军终于松口确认“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编队将前往青岛参加中国海军的庆祝活动。俄军是在该编队结束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后做出这一说明的,俄军称编队的下一站将是中国青岛!

  据俄军指出,自从2月底从母港出发至斯里兰卡,“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编队已经航行9000海里,如果加上前往青岛的航程以及返回航程,这俄军舰艇一个往返就是近4万里,说明俄军对于中国海军的庆祝活动确实足够上心。

  △“海上联合-2019”演习将会有中俄两国常规舰艇、海军航空兵参与

  那么,“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和4万里航程就是俄军对中国海军庆祝活动上心的全部么?从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可以说这还远远不是。

  俄军此前在3月27日发布信息指出,中俄两国海军将于4月底和5月初举行“海上联合-2019”联合海上军事演习。虽然俄军没有说明演习地点,但从零散的消息可以看出,演习地点正是中国青岛。也就是说,海上联合-2019”演习将会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舰队检阅之后的有一场盛宴。

  △2009的海上阅兵,“瓦良格”号在外方舰艇中首个接受检阅

  有意思的是,据俄军的说法,俄海军担纲4月份“海上联合-2019”演习的是太平洋舰队,参演编队旗舰都定了,还是老面孔——“瓦良格”号巡洋舰。此外,编队还将包括常规潜艇。

  说到这是不是感觉哪里不对劲?没错,“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之外,俄罗斯海军另有一支海军舰艇编队也即将驶向中国。不过,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舰艇会否和“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舰队会师一起参加国际舰队检阅活动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从时间线上看,我们完全可以将其视作俄军高规格“捧场”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2017年,中国海军“合肥舰”、“运城舰”在圣彼得堡参加俄海军阅兵

  俄军的这一做法,解放军其实已经“实践”过了。2017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俄海军节阅兵便是采取类似模式,中国海军当时首先前往波罗的海参加“海上联合-2018”第一阶段演习,随后前往圣彼得堡参加阅兵。由于波罗的海地区的高度敏感性,中国海军前往时引发了西方媒体高度关注。可以预见,中俄即将展开的互动也将被外界解读一番……(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