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万吨大驱重要性不亚于航母 但还有两个缺陷

中国055万吨大驱重要性不亚于航母 但还有两个缺陷
2019年04月08日 11: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4月解放军“海军节”的国际海上阅舰式日益临近,青岛成为中国军迷近期最关注的地点。

  据3月28日,中国军方新闻发言人透露,截至目前,已有60余个国家表示将派海军代表团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多个国家将派舰艇参加国际海上阅舰式。而说到舰队检阅,中国军迷对解放军海军两种舰艇能否参加最为关心,第一是航母,第二就是055型万吨大驱。

  有消息透露,055型万吨大驱首舰已经抵达青岛某港口,这或许是为了4月份的大活动做准备。

  为什么万吨大驱这么引人关注?因为在这次“海军节”的国际海上阅舰式上,万吨大驱可能将扮演与众不同的角色。而且,在未来的太平洋海域甚至更远海域的博弈中,中国055型万吨大驱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一、中国航母的“带刀侍卫长”  

  最近,关于中国首艘055型万吨大驱即将服役的传闻引起军迷的关注,而军迷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在不久后举行的海上阅舰式中,万吨大驱的身影是否会出现。

  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人对解放军055型万吨大驱的一举一动也十分关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The National Interest)将解放军海军万吨大驱,列入当今世界海军最致命的五大战舰名单之中。

  中国的055型万吨大驱舰长590英尺长,比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更长,排水量大约在10000吨以上。和美国的导弹巡洋舰及驱逐舰一样,该舰可能担负的角色是作为中国航空母舰的“带刀侍卫长”,有能力在必要时承担反潜和反水面作战的角色。

  2018年7月,中国同时下水两艘055型万吨大驱,总共有6艘在不同程度的建造中。美国人认为,中国至少会建造8艘055型万吨大驱。

  055型万吨大驱如何能跻身当今世界海军最致命的五大战舰?该杂志该出的理由是,该舰够对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形成挑战。这种战舰上配备了112单元垂直发射装置,均可用于发射鹰击-18A型和鹰击-100型反舰巡航导弹、舰对地巡航导弹,以及红旗-9B远程防空系统巡航导弹。

  在美国人眼里,055型万吨大驱是迄今为止解放军海军最雄心勃勃的造船计划之一,也是二战后在东亚地区自主建造的最大的水面战斗舰之一。该舰可容纳300多名船员,保留了其前身052D“旅洋III”型导弹驱逐舰的总体布局,但比后者大了三分之一左右。

  事实上,美国国防部已经将中国海军055型万吨大驱定义为巡洋舰,而不是驱逐舰。与052D“旅洋III”型导弹驱逐舰一起,万吨大驱将成为未来解放军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核心,并将成为中国每一个航母战斗群的组成部分。

  055型万吨大驱装备了广泛的武器系统,除了具有隐形化外形的上层建筑和甲板外,该舰配备了前后两组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中-远程地对空导弹、反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该舰配备了130毫米口径的主炮,更有消息称一旦中国的电磁轨道炮研制成功,后续可能搭载轨道炮,因为055型万吨大驱配备了一个集成的电力推进系统(IEPS),能够满足轨道炮系统的电力需求。

  这种驱逐舰还装备了两套1130型近程武器系统(CIWS),可以在舰尾机库中容纳两架直-18反潜战直升机。整体看,万吨大驱是多用途平台,可部执行远程防空、反水面作战、防空反潜作战等任务。

  作为作为“中华神盾”舰的一部分,新的驱逐舰还装备了四套强大的346B型海军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用于探测和防御来袭的飞机、导弹和水面舰艇。

  分析人士也指出了一些设计上的缺陷,包括它的平板阵列雷达系统定位较低,可能会影响舰艇的探测范围,以及在上层甲板上使用轻铝合金,这可能会降低驱逐舰的总体损伤控制能力。

  当然,随着055型万吨大驱完成建造陆续下水之后,接下来的型舰艇将会进行一定的改进,以便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技术调整,弥补之前的不足之处。因此,有理由相信,接下来出现的万吨大驱将会更加强大。

  二、前苏联昔日“战神” 

  由于美国政府在其公布的最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指出,大国之间的竞争又重新到来,所以水面舰队的重要性也随之提升。而水面战舰之间的竞争也将变得激烈。

  美国人说,任何历史系的学生都会告诉你,因为国家之间的竞争而推动海军建设,这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希腊和波斯人的时代。在中断了大约25年之后,一些国家的造船厂又开始建造大型驱逐舰,甚至是巡洋舰。

  未来一段时期,世界上大型战舰博弈最激烈的,很可能将是在亚太地区。因此,《国家利益》杂志认为,除了中国的万吨大驱外,主要军事强国美国、日本与俄罗斯的大型战舰也是棋盘游戏中的主角。

  在被列入五大致命水面舰艇中,其他四种舰艇分别是:俄罗斯“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美国海军的“阿里·伯克”级驱逐舰,配装反导武器的日本“金刚”级(包括“爱宕”级)驱逐舰也列入名单。

  在这些舰艇中,“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是排水量最大的,也是二战后世界上所有大国建造的水面战舰中最大的。由于其庞大的体积和强悍的火力,“基洛夫”级战舰实际上被称为“导弹战列舰”。这4艘“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长度都达到823英尺长。

  这个长度已经是美国海军超级航母舰长的80%,舰体宽度为93英尺。由于该型巡洋舰搭载着众多导弹和武器,所以舰艇的排水量达到24300吨。“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采用一套CONAS(核动力和蒸汽联合)推进系统,可以产生600兆瓦的电力,速度可以达到32节。

  在“基洛夫”级最初的4艘战舰中,目前只有4艘仍在服役,分别是“彼得大帝”号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基洛夫”级舰艇最初装备20枚P-700 “花岗岩”(北约代号SS-N-19)冲压喷气式反舰导弹,每枚能携带1500磅高爆炸弹头或核弹头。

  “基洛夫”级巡洋舰的航行速度快,攻击火力十分强大,这些超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任务,是追踪并摧毁载有核武器的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美国的这些战斗平台可能威胁到莫斯科的导弹核潜艇和苏联(俄罗斯)本土。

  “彼得大帝”号巡洋舰目前在俄罗斯北方舰队服役,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正在接受全面检修和翻新。据称,翻新的内容将包括在这艘2.5万吨排水量的巡洋舰上搭载俄罗斯最新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以及舰载版S-500防空导弹系统。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预计将在2021-2022年服役,这艘超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将加入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

  三、美国海军宙斯盾“双雄”  

  美军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是这5种舰艇中,建造数量、部署数量最多的,也是当今世界海军最成功的大型水面战舰。该型舰艇的第一艘是在1988年下水,在1991年进入服役。自那以后,“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几乎一直在持续建设中,只是在2010年左右出现了短暂的停顿。

  “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长度达505英尺,标准排水量为7900吨。其中老旧型号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排水量更大一些。四台LM2500燃气轮机驱动着舰艇,速度可以超过30节。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是美国第一款装备SPY-1雷达、SM-2防空导弹和“宙斯盾”战斗系统的舰艇。虽然,“提康德罗加”级被认为是能够进行反潜和反水面作战的多用途舰艇,但这款巡洋舰的主要任务是保护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和其他大型、高价值资产免受敌人大规模空中打击。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导弹携带量,共有122个垂直发射单元,能够携带SM-2和SM-6防空导弹,以及SM-3反导拦截器。该舰还配备了改进后的“海麻雀”短程防空导弹,“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或ASROC反潜火箭。

  在对水面舰艇的打击上“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也能够携带海军新的远程反舰导弹(LRAM),新的反舰版“战斧”和“鱼叉”反舰导弹。

  目前仍在服役的2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5艘较老的“提康德罗加”级在冷战结束时就已经退役)舰长564英尺,满载排水量可达1万吨。动力系统采用通用电气公司的4台LM-2500燃气涡轮发动机,“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航速可超过30节。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也是美国海军中最后一艘安装多管火炮的舰艇,在舰前和舰后各配备一门Mk 45双用途5英寸舰炮。

  “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有两个特点,使其能力得到了升级:该型号中,部分舰艇具备通过“宙斯盾”系统和SM-3反导拦截弹,执行弹道导弹防御任务;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个被称为“海军综合火力控制-防空”系统(NIFC-CA),利用F-35战斗机和E-2D“鹰眼”预警机,扩大舰上传感器的感知范围。

  四、日本极力打造海上反导  

  日本海上自卫队经常从它可能认为是世界领先的美国海军那里获得线索。日本海上自卫队自称面临的任务是保护自己免受来自半岛的中短程导弹攻击,为此部署了4艘“金刚”级导弹驱逐舰。

  该型舰艇实质上是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复制品。“金刚”号导弹驱逐舰及其三艘同级姊妹舰“雾岛”号、“妙高”号、“鸟海”号舰长都为528英尺,满载排水量为9400吨。

  “金刚”级在舰体布局、动力、装备系统配置与数量等等大致上都与“阿利·伯克”级Flight1相同,但日本做了一些修改,比如主炮并未采用美制Mk 45舰炮,改为兼具对空射击能力的意大利奥托梅莱拉(OTO Melara)制127毫米舰炮。该炮对付水面目标的射程为16km,对空射程则为7km。

  “金刚”级的上层结构比伯克级更高耸,因为此级舰要负责指挥护卫群的防空舰艇遂行对空作战的任务,因此除了宙斯盾战系本身的MK-1指挥决策系统外,也为进驻舰上的防空指挥人员增设另一具MK-1。

  “金刚”级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无论是发射管数目、配置方式等都与伯克级Flight1完全相同,不过由于和平宪法等方面的限制,并未配备美军搭载的具有对地打击能力的“战斧”巡航导弹。

  但是,与伯克级Flight1不同的是,“金刚”级将两组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其设置在两座烟囱之间,美军“伯克”级则设置在舰艉,这说明日本把反舰导弹视为主要任务。而美军的反舰任务,主要由航母舰载机来完成。

  “金刚”级的MK-41 VLS的配置为74枚美国SM-2防空导弹以及16枚垂直发射反潜火箭(VLA)。但是,“金刚”级具备了发射反导能力的SM-3导弹,并进行了反导试验。这也意味着,“金刚”级具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

  根据日本方面的说法,仅仅两艘“金刚”级驱逐舰就能保护日本大部分地区免受弹道导弹攻击。所以,在任何特定的时间,日本海上自卫队通常会派遣两艘“金刚”级驱逐舰在海上执行这一任务。

  到2004年后,日本又开工建造两艘新一代“爱宕”级导弹驱逐舰,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FlightⅡA构型平克尼号(DDG-91)为蓝本设计建造,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服役。

  与“金刚”级相比“爱宕”级将舰体拉长4米,并增加了附有机库的尾楼结构,这使得“爱宕”级成为日本海自第一种具备完整直升机驻舰操作能力的防空驱逐舰,“爱宕”级的排水量较“金刚”级增加约500吨,满载排水量接近10000吨。

  “爱宕”级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比“金刚”级增加了6个发射单元,布局也由“金刚”级的前29单元(舰桥前甲板)后(甲板)61单元变为前64单元后32单元(直升机库顶部)。“爱宕”级换装了SM-2 MR BLOCKLⅢA/B防空导弹。

  “爱宕”级驱逐舰的反舰导弹换成日本自己研制的90式反舰导弹(SSM-1B),速度为0.9马赫,射程150公里。“爱宕”级采用的基线7.1型宙斯盾系统是最新升级版本,与韩国“世宗大王”号驱逐舰相同。但是“爱宕”级也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作者署名:石江月原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舰艇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