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上阅兵预演:老航母检阅新航母预示重大转折

中国海上阅兵预演:老航母检阅新航母预示重大转折
2019年04月08日 0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中国海军在青岛港东部海域举行军演,时间为上午6:00至下午18:00。正当网友疑惑在海军节前夕,海军在鼓捣什么大动作时,有网友在坐飞机时拍摄到,辽宁舰航母已经携带大批舰艇离开青岛港口,在开阔海域进行疑似海军节的阅舰预演。而且,网友拍摄的图片还显示,辽宁舰这次竟然是检阅舰,而不是预想中的052D。

  旧航母检阅新舰队,其寓意不言而喻,此次海军节,首艘国产航母和055型驱逐舰有极大可能会作为受阅舰出现,领导新舰队接受辽宁舰,接受那艘象征了人民海军艰辛发展历程的“瓦良格”号航母的检阅。70周年的4.23海军节将不仅是对近年来海军建设成果的检阅,更是对过去70周年海军艰难发展历程的缅怀。今天,就由笔者帮大家回忆下,人民海军的艰辛发展历程。

  20世纪70年代,中国海军迎来第1波大建浪潮,海军整体规模大幅增加,超过20%的经费分配给海军发展,潜艇数量从35艘跃升至100艘,可以发射导弹的水面舰艇从20艘增长至200艘,尤其是大型水面舰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下水,更是让中国海军成为了当时举足轻重的水作战力量之一。至冷战结束,人民海军已经拥有各型舰艇900艘,虽然其中大部分舰艇都是排水量只有几十吨的小艇,但是人民海军的漫长发展岁月中,这些远落后于同期技术水平的军舰,可不止一次上演了以小博大的奇迹。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先后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获得了现代级驱逐舰和瓦良格号航母,前者接替老一辈的四大金刚成为我国海军中的制海主力,而后者经历了千辛万苦,成为了中国海军拥有的第一艘航母,而当时的西方国家恐怕也是看到了中国海军未来的潜力,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瓦良格号航母回国,然而,即使被土耳其用文字游戏威胁侮辱,即使西方国家各种在背地下使绊子,瓦良格号仍然来到了大连造船厂,而以瓦良格号改装而来的辽宁舰最终成为我国蓝水海军的象征,准备作为检阅舰检验我们的新舰队,那20世纪开始,已经有百年岁月的海军。(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浩汉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