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是否将引进苏57?几个关键技术歼20并不具备

中国空军是否将引进苏57?几个关键技术歼20并不具备
2019年04月06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57苏-57

  俄罗斯真的可能向中国提供苏-57隐身战斗机吗?看看俄罗斯进一步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售苏-57战斗机的可能性有多大!

  自苏联解体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是俄罗斯高端军事装备的主要客户。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获得了最强大的俄罗斯S-300防空系统、空对空导弹和苏-27、苏-30等空中优势战斗机,这些进口在彻底改变中国的空中作战能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然后中国大量投资于研发和大量的反向工程,经过20多年,中国航空工业开始部份超过俄罗斯和美国同行,意味着到2020年后解放军对俄罗斯高端设备依赖大大降低。

  俄罗斯武器出口主要是中国、印度以及越南等国家,军售也是俄罗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中国慷慨定购24架苏- 35战斗机,为俄罗斯带来了20多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支持了俄军事工业健康发展。

  有鉴于此,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的外贸主管维克托•克拉多夫最近就俄罗斯未来向解放军出售高端战斗机的前景发表的高度乐观的声明,令人感到相当意外。

苏-57苏-57

  在2019年马来西亚兰卡威航展上,俄宣布可能向中国以及中东等国出售苏-57第五代空中优势战斗机。根据最近的报告,出口型苏-57飞机将在2019年11月迪拜航空展上首次公布,,除了向印度销售这款飞机,以及未经证实的越南有意定购的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也是这款飞机的潜在客户。

  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对苏-57的潜在采购,该主任说:“中国最近接收了24架苏-35飞机,在未来两年内将作出决定,要么购买更多的苏-35,在中国制造苏-35,要么购买第五代苏-57战斗机。这可能是苏- 57重生的另一个机会。克拉多夫因此表示,中国空军不仅可能对第五代苏-57感兴趣,而且对进一步购买苏-35感兴趣!

  据信,根据中国最新歼-20战斗机的性能,中国在一些关键领域取代了俄罗斯的军用航空技术。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部署自己的第五代空中优势战斗机“成都歼-20”。在苏-57进入现役之前,“成都歼-20”标志着世界上第二架隐身飞机。中国还先于俄罗斯部署了主动相控阵雷达的飞机(目前安装在其歼-20和歼-10C战斗机上),以及部署了下一代空对空弹药(PL-15已进入服役)。到2022年,中国即将部署即将到来的歼-11D——中国自己的“4 + +代”空中优势战斗机。

歼20歼20

  如果歼-11D计划成功,中国将没有理由购买更多的Su-35飞机或寻求建立国内生产的平台。

  苏-57当然不能说在整个性能上超过歼-20,因为中国的飞机集成了许多俄罗斯同类飞机所缺乏的高端技术,包括更复杂的隐身设计、分布式孔径系统和通用水动力释放系统。

  然而,苏-57集成了歼-20缺乏的几个关键技术,这一事实使它成为解放军潜在的有吸引力的飞机。每架飞机的优势都代表了各自国家最强大的技术领域,通过部署这两种第五代平台,解放军可以更好地在未来的战斗中占据主导地位。

  然而,对更先进的苏-57能力的评估表明,其中许多非常独特性能,这可能为中国空军提供一种更有价值的战略武器——一种能够与国产歼-20形成优势互补的五代机。目前歼-20缺乏三维甚至二维推力矢量,但苏-57保留了这种性能,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具机动性的战斗机。

苏-57苏-57

  与歼-20不同,苏-57非常适合在中短程作战中称霸天空。苏-57的内部武器载荷也比歼-20大得多,部署八枚远程K-77或R-37远程空对空导弹。与歼-20相比,苏-57具有相当长的空对空交战距离,K-77导弹通过独特的有源相控阵天线(APAA)技术保持超过193公里的射程。苏-57的内部导弹舱也可以挂载具有400公里射程的专用R-37超远程导弹,专门针对坦克、预警机以及其他重要的电子战飞机等。苏-57战斗机还将装备一些增强型空对地弹药,包括隐身制导炸弹和Kh-47M2高超音速弹道导弹。苏-57上的定向红外对抗系统也允许它向来袭导弹的搜索者发射调制激光束,使对方飞机失明。

  这些都是中国现有战斗机,包括歼-20完全缺乏的能力。

苏-57苏-57

  基于俄罗斯这两大战斗机的能力,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增购苏- 35前景依然良好,同时不能排队解放军定购苏-57,即使国产歼- 20已在大规模生产。

  据报道,苏-57还在发展一种特殊舰载改型,以及第六代技术增强,如集成激光武器和人工智能,目前正在进行中,并将加强平台的吸引力。考虑到中国航母舰队的快速扩张和歼-20暂时无法上舰,苏-57可能成为中国航母的隐身舰载机。

  最重要的是,购买苏-57战斗机也可能为可观的技术转让铺平道路,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获得关键的下一代技术,应用于其自主战斗机设计——可能包括未来的歼-20改型。俄罗斯可能向中国转让一些强有力的五代机技术。

苏-57苏-57

  如果俄罗斯军方宣布将第六代技术集成到苏-57上,这种战斗机对解放军的吸引力只会增加。美国开发的第六代空中优势战斗机所带来的威胁越来越大,预计到2030年将投入使用,并将大量应对太平洋战区的作战需求。虽然西方认为未来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更多高端战斗机的可能性大大下降,但定购俄罗斯苏-57所带来的技术价值,以及该平台独特的能力,很可能使这种销售成为可能。(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