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开工军舰数下滑:小舰狂潮后已迎来大舰浪潮

中国海军开工军舰数下滑:小舰狂潮后已迎来大舰浪潮
2019年04月05日 12: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去年中国海军网上统计下水军舰的总排水量超过世界上别的国家,至20.38万吨。但目前我们认为,近五年中,中国海军开工的军舰数量开始下滑。从最近看到的中国上海沪东造船厂的照片看。过去几年大量下饺子的056已经在建或舾装的仅有一条了,而071船坞登陆舰也只有一条在舾装。与以前的一支舰队相比显得少多了。再看江南大连中国两个造船大户,码头上的军舰,除两条航母与几条055驱逐舰及052D外,也看不到别的新型号的开工,2018年下半年也没有开工多少军舰。什么原因让中国船厂中的军舰开始少了呢?

  “小动物”与“新青年”浪潮的终结,中国海军近十年来的一波造舰高潮被称为“下饺子”,近60条056轻型护卫舰及30条054A远洋护卫舰紧紧联系在一起。但随着2018年6月30日的“枣庄”号054A型护卫舰30条下水后,及2018年8月初第50条056护卫舰建成完工这波浪潮似乎过去了。

  其他舰艇方面,十年来,中国海军则建了6条071船坞登陆舰,6条903综合补给舰,14条052D驱逐舰。目前绝大多数的舰都已下水服役。就是最新的“饺子”8条055万吨驱逐舰,也算在是2014年到2017年内开工的。如此一来,海军的各种舰艇的大量开工及服役,我们认为军舰“下饺子”的浪潮似乎结束了。

  我们再来看,中国海军这几年开工的主要是大型舰艇,比如航空母舰、中华神盾驱逐舰、两栖登陆舰艇、核潜艇等等 。而这类巨舰则工程规模和成本较大,研制周期与建造时间不可能与前期中小型舰艇那样成批“下饺子”了。相信未来几年内,055万吨驱逐舰至少再要开工2~6艘左右,而改进型的052D驱逐舰也将作为055的“低配舰”开工6~10条。新型号的航母则要到后几年的2020年或2021年以新动力航母开工。当然常规动力航母可能会加快建造,也有可能会有二条同建的情况。

  而大家非常关心的两栖登陆舰艇和核潜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栖攻击舰075近期已经开工建设。而新一代的远洋护卫舰则目前没有开工的信息。至于新的战略核潜艇,虽是中国海军急迫需求的。恐怕还处于技术验证阶段。当然我们认为现在不是“下饺子”而是军舰的质量上去了。(作者署名: 浩汉龙/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