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或完成全机落震试验 即将首飞

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或完成全机落震试验 即将首飞
2019年04月04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华鹰眼翱翔海空已经指日可待中华鹰眼翱翔海空已经指日可待

  航空工业一飞院公众号近日介绍一飞院杨小斌同志的先进事迹,提到他成功完成了“某型号起落装置强度设计”,让中国成为第二个掌握全机落震试验技术的国家。

  这个消息表明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已经完成全机落震试验,距离首飞已经为期不远,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又迎来一个历史性跨越。

舰载飞机对于起落加强要求极高舰载飞机对于起落加强要求极高

  从杨小斌同志简历可以看到他先后设计了歼轰-7/-7A、ARJ-21、运-20、小鹰500等大中型飞机的起落架,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但是接收“某型号起落架强度设计任务”的时候,仍然要面对“没有经验、没有参考、没有实物”的困难局面,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完成试验之后,“为舰载机载荷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持”,说明这架飞机是国产新型舰载机。

  航空工业一飞院主要负责运输飞机研制,结合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情况来看,现在急需的是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因此可以推测这架飞机就是国产新型舰载预警机,海外资料也曾经透露中国正在研制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并且试制出一架JY-1技术验证机,那么杨文斌同志负责应该就是国产新型舰载预警机,对于舰载机来说,起落架设计是关键,这是因为航母飞行甲板尺寸较小,舰载机要求在数十米距离完成降落和停止全过程,起落架受到负荷非常大,从国内外相关资料来看,舰载机降落受力载荷是陆基飞机2-3倍,这样就对起落架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舰载机起落架要比陆基飞机强壮的多就是这个原因。

歼-15战斗机,注意它粗壮的前起落架歼-15战斗机,注意它粗壮的前起落架
歼-11战斗机前起落架就要纤细的多歼-11战斗机前起落架就要纤细的多

  从国外经验来看,全机落震试验是舰载机放飞之前必备项目,以检验飞机起落架、机体和设备在大能量冲击耐受能力,此前相关单位研制歼-15舰载机的时候,经验积累不足,无法进行舰载机全机落震试验,只能进行起落架单体落震试验,缺乏全机及各种姿态条件冲击数据,成为舰载机设计一个短板,对于飞机使用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舰载预警机研制的时候,考虑到机载设备较多,精密电子设备对于大能量冲击比较敏感,一飞院决心攻克全机落震试验这个技术难关,根据相关报道,2015年首先进行全机摸底试验,2016摸底试验顺利完成,2018年进行全机落震试验,从现在来看,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全机落震试验已经胜利完成,意味着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已经获得了首飞许可证,首飞已经日可待。

空警500表明中国已经掌握数字阵列、STAP等技术空警500表明中国已经掌握数字阵列、STAP等技术
据说是国产舰载固定翼舰载机技术验证机据说是国产舰载固定翼舰载机技术验证机

  从海外资料来看,国产新型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应该是1架大小与E-2D差不多的预警机,原因就是国产航母升降机、机库空间尺寸应该不会大于尼米兹级航母,这样就限制了舰载预警机尺寸和重量,另外国内也可以解决这个级别预警机动力问题,E-2D配备的是T-56A-427涡桨发动机,起飞功率5100马力,国产WJ-6C涡桨发动机起飞功率为5300马力左右,完全可以支撑E-2D这个级别预警机的研制,另外中国航发集团还在研制功率更大的7000马力涡桨发动机,为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以后升级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储备。

  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任务系统方面,国内相关单位已经研制成功机载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技术,攻克了数字阵列、空时自适应处理等关键技术,发展一型与E-2D上面APY-9相当或者相近机载预警雷达没有太大技术障碍,另外中国也研制了成功新一代高速宽速数据链、协同交战系统等等,这些都可以装备在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上面,飞机探测能力与指挥控制能力得到有力增强。

海军航母编队又要迎来历史性跨越海军航母编队又要迎来历史性跨越

  综上所述,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公开亮相已经为期不远,中国航母即将拥有自己的E-2D鹰眼预警机,这是中国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又一个历史性跨越。(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