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击落卫星就成太空超级大国?与中国还有30年差距

印度击落卫星就成太空超级大国?与中国还有30年差距
2019年04月04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俄罗斯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击落卫星,并宣布自己为超级大国?》的文章,提出印度的反卫星试验。文章说,印度成功地试验了反卫星武器,在约300公里的高空印度的反卫星武器成功击败卫星。A-SAT运载火箭将导弹拦截装置送入轨道,在摧毁目标卫星的过程中使用了爆破弹头。

  正如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关于目标卫星被毁一事所说的那样,印度“跻身太空大国之列”。他表示,A-SAT火箭将给印度的太空计划带来新活力,还向国际社会保障此是印度为确保其安全而采取的防御举措。印度致力于发展反卫星武器是因为传统太空大国在一处存在薄弱点——轨道集团安全。事实上目前它没有任何防御保护,任何航天器都极易受到最基本的物理影响。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今天的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太空。而且这种依赖性逐年增加,使美国通过近地空间变得脆弱。因此华盛顿正集思广益以应对可能的空间侵略。例如,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故障或破坏可能不仅影响到战斗的进展和结果,而且数字通信的中断会导致整个大陆陷入混乱:移动电话将被切断,能源分配系统将停止运作,包括银行和贸易商在内的全球金融网络将关闭。美国专家警告称,对GPS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有效攻击将危及使用GPS导航的海上贸易和民用航空。换句话说,仅仅是全球定位系统停止运转,对后工业化世界来说就是一场灾难。还有通信卫星、太空天气预报系统、导弹攻击警报系统,这部分轨道集团的失效也会产生致命的后果。

  因此,美国正在采取措施,既发展反卫星武器,又保护轨道集团,这项工作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例如,美国可以采用GBI反导防御系统(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GMD)打击敌方卫星。在宙斯盾作战信息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海基反导系统也具有相当大的反卫星潜力,该系统能够用SM-3舰载反导弹攻击高达250公里的轨道物体。2008年2月21日SM-3反导弹成功摧毁了USA-193号卫星。 THAAD“萨德”反导系统也有可能被用来摧毁低轨道卫星。美国的X-37B实验轨道飞机已进行了几年的试验,但在未来几年内可能装备小口径快速射弹,在空间条件下能够有效地打击远距离的航天器。未来的太空战斗机很有可能在新的物理原理上同时安装有制导的导弹武器和其他武器。

  中国也在悄悄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2007年1月11日中国成功试射了本国的反卫星武器。一颗寿命到期的风云系列的FY-1C气象卫星位于海拔865公里的极地轨道上,遭到一枚反卫星导弹的直接撞击。这枚导弹从西昌发射场发射,入轨以后,在逆行路线上迎头拦截了这颗卫星。2015年10月30日,在库尔勒试验中心,中国成功的试验了动能-3反卫星导弹。这是在中国研制的第三枚反卫星导弹。此外,还有关于中国研制美国X-37B型轨道飞机的数据。

  因此,印度当然不想落后于先进的航空大国。成功在300公里击毁卫星对印度来说可喜可贺,这表明印度反卫星武器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印度很可能在考量研制保护自己卫星的拦截器。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中国还被视为第二至第三个计划的航天大国,但如今中国在发射次数上已稳步上升到世界第一。

  苏联以前有一套 IS 卫星歼击机系统(IS-M,IS-MU)。它对人造地球卫星进行了几种形式的拦截。但是,该系统已于1993年8月退役。此外,A-35M“橡皮套鞋”反弹道导弹系统也有可能在低轨道摧毁航天器。它可以在高达350公里的地方用特殊的军事力量打击航天器,但这个系统也在1990年12月退役了。此外,苏联还研制和测试了“接触”反卫星导弹系统,整个系统包括米格-31D战斗机和79M6“接触”反卫星导弹。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制并成功测试具有反卫星作战能力的努多利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和S-500防空系统。

  目前,有320颗军用卫星环绕地球运行,其中美国卫星最多,超过140颗,俄罗斯有80颗,中国以35颗紧随其后。印度只有两颗军事卫星,分别是印度海军的GSAT-7和印度空军的GSAT-7A,不过印度也将“两用”遥感卫星用于军事目的。

  在2010年,印度国防部提出了在15年内开发反卫星武器的计划,用电子或物理摧毁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卫星。印度这次的反卫星试验就是该计划的首次成果。

  A-SAT反卫星导弹采用两级构型,第一级是长度比较长的固体火箭,很有可能源自‘烈火’弹道导弹,第二级从外形上看来自印度PDV反导拦截弹的第二级。A-SAT反卫星导弹使用的导弹拦截装置,是一种爆破弹头,这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这说明印度在研制动能拦截系统KKV时遇到了技术障碍,非动能杀伤需要高爆炸药破片的战斗部飞向目标对其杀伤,印度早前试验的反导系统,就是多爆炸成型弹丸(MEFP)战斗部。MEFP是一种能提高杀伤效果的定向战斗部。

  动能杀伤是依靠拦截弹本身的动能拦截目标,拦截弹与目标之间的相对速度可达4~10 km/s。动能拦截弹代表着反导反卫星武器的发展方向,迄今为止,只有美国和中国实现了动能杀伤方式的反导拦截。在这方面,印度还需要继续努力30年。(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