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项技术获突破 将助推舰载预警机上航母

中国这项技术获突破 将助推舰载预警机上航母
2019年04月03日 16: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中国一飞院微信公号透露,2018年先进工作者,全机落震试验负责人杨小斌的事迹,他参加过JH7、JH7A、小鹰500、ARJ21、大运等多个型号的研制。现任某飞机起落装置强度设计专业主任师。 2018年12月13日,试验现场,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国内第一个全机落震试验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了全机落震试验方法的国家,也为国内开展此类飞机载荷研究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舰载机要在航母上起降,起落架,机身机翼以及设备结实不结实需要通过试验验证

  另外一个消息就是,飞机设计师在武汉理工大学的专业报告会,题目是舰载机全机落震试验介绍。主讲人杨卫平总设计师曾参与运七飞机、歼轰七飞机、A318飞机、ARJ21飞机、小鹰系列通用飞机、大型空中预警机、大型军用运输机、舰载预警机的研制工作,解决了复合材料多钉连接强度计算、全机有限元应力求解、基于流程的强度自动化、民机机翼研制、通用飞机全机疲劳试验、老龄飞机定延寿等一系列技术关键和技术难题。

  俄罗斯卖给印度的米格29K舰载机,每次降落总是要掉点零件,明显实现不足

  在舰载机起降动载荷预计、全机落振试验、缩比动力性模型分析与试验、拦阻网着舰仿真分析、舰载机疲劳载荷谱编制技术等方面带领技术团队实现了技术突破。是国内第一次完成起降动载荷的计算分析、第一次完成全机落震摸底试验、第一次完成在DZTSQ上的缩比模型弹射与拦阻动力学试验的领头人。曾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航工业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省国防科技二等奖等奖项。

  舰载机全机落震实验究竟咋回事,为啥这么热门?

  先进舰载机都需要做很多实验,正常挂载,从高处坠落反复就是一个关键点

  大家都知道,舰载机和常规陆地起降飞的最大不同就是:飞机跑道只有后者十分之一,起飞需要弹射器或者滑跃甲板,降落则完全不同,常规飞机降落跑道长达1公里,而舰载机跑道长度仅有200米,所以舰载机是冲下去,抓住钩子,在这个过程中,起落架和机身,以及机上设备都会遭到强大的冲击,容易开裂损坏,假如不认真做全机落震试验,仅仅做起落架试验,就会发现很多问题!

  歼15舰载机研发期间,由于各种因素限制,并没有做全机落震试验

  据美国统计,20吨重的F14舰载战斗机,降落时候,主起落架需要经受80吨的甲板弹力,所以机身和起落架结构都需要极大增强,增强飞机结构之后,还需要做落震实验,否则不知道设计效果如何。

  机身机翼零件开裂甚至飞散,设备故障等等大小不同的险情,中国研发成功了舰载预警机的全机落震试验技术,这可以助推国产舰载预警机进口上舰,也能给国产舰载战斗机在试验阶段就暴露出问题,提高寿命提高可靠性。

  全机落振实验完成,中国舰载预警机即将登场

  舰载预警机全机落震实验之后,飞机就可以放心大胆的飞,先飞陆地机场,之后再尝试航母甲板,中国航空母舰将迎来最后一个贵客:空中预警机,中国航母将从单纯的近距防御型转向远程进攻型,由于缺乏预警机支援现有歼15活动范围仅仅在400公里内,未来将暴涨到800甚至1000公里,展翅高飞!(作者署名:大水)

  中国航母最大短板是缺乏预警机,不过很快成为历史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