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大力推销苏57自己却只装备12架 背后暗藏心酸无奈

俄大力推销苏57自己却只装备12架 背后暗藏心酸无奈
2019年04月03日 15: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4月1日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与俄国防部在2018年签署了供应一批量产型苏-57战机(12架)的合同,定于2019年向俄空天军交付首架苏-57。看起来似乎苏-57已经正式从测试落实为量产,但12架的采购量“让俄航空兵了解其基本性能都不够”。而且俄军方明确表示,2027年之前不会再增购该机,这或许意味着俄军对苏-57的采购量就定格在12架的水平。有趣的是,在俄军自己仅采购12架苏-57的情况下,俄罗斯却开始大力对世界其他国家推销苏-57战斗机。

  追根溯源,其实俄罗斯五代机项目最初就是俄印两国“合作”的产物。因此苏-57从立项那天开始就自带“外销”的任务,俄方由于确实拿不出钱,因此希望能够效仿美国JSF计划,把飞机的研制经费都摊派给印度。

  从俄印联合成立五代机研发公司开始,一直到印度退出联合研发项目,印方前后为苏-57注资60多亿美元。毫不夸张地说,整个苏-57项目几乎就是印度掏钱,俄罗斯搞研发的典型。然而在整个项目运行过程中,印度除了掏腰包,没有学到一丝一毫的技术。

  正因为看透了俄罗斯借鸡生蛋的套路,2017年时印度政府毅然退出了这个已经坑了自己60多亿美元的“大坑”。平心而论,苏-57确实还是有很多技术上的可取之处,比如中央升力体的气动设计,配套的117S和未来的AL-41型发动机等。同时,苏-57配置的“雪豹-E”型PESA雷达虽然和中美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和欧洲“双风”基本是同一档次,可以说苏-57虽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五代机,但是也仅比F-22、歼-20差一点点。

  虽然俄军声称在2027年之前不会再增购更多的苏-57战斗机,但是这很大程度上是受俄罗斯经济衰退的影响,如果俄罗斯经济还像2010年前后那般红火,相信采购量决不可能仅有12架。而要采购更多的苏-57,显然只有设法扩大出口,用出口利润来为俄军提供更多的战斗机。

  除印度外,目前还有马来西亚计划替换自身已经老旧不堪的米格-29战斗机,虽然马来西亚的采购量并不大,但也是俄罗斯积极争取的一块蛋糕。除此以外,由于叙利亚战场上俄军节节胜利,让俄式武器在中东地区也重新获得一定的认可度。目前土耳其、沙特已经够采购俄制S-400防空导弹,卡塔尔也计划采购俄制武器,如果俄罗斯能够在中东打开市场,那么苏-57无疑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俄罗斯的“摇钱树”。(作者署名:天下布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