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苍龙潜艇下潜深度超中国核潜艇1倍 我军如何对抗

日本苍龙潜艇下潜深度超中国核潜艇1倍 我军如何对抗
2019年04月03日 11: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苍龙”级常规潜艇的第十艘舰,“翔龙”(しょうりゅう)号潜艇已经于3月18日正式服役,日本的潜艇阵容由此增加到19艘。该舰的舷号为SS-510,于2015年3月开始建造,建造费用约560亿日元(大约34亿元人民币)。“翔龙”和其同级的SS-505“瑞龙”、SS-506“黑龙”以及SS-509“清龙”都将常驻广岛的吴市海军港口。

  除了中国、德国、法国和瑞典,日本也是世界常规潜艇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海上自卫队的现役潜艇有19艘,分为两个级别,“亲潮”级和“苍龙级”,这两级潜艇有技术延续性,“苍龙级”是由“亲潮”级改良放大后的常规潜艇。日本的常规潜艇更新频率非常快,1980年至今,日本先后服役了夕潮级、春潮级、亲潮级和苍龙级潜艇,三十年时间就研发服役了四种潜艇。

  苍龙级潜艇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装配的一款常规动力潜艇,采用的是不依赖空气推进的绝气推进系统AIP技术,该技术无需获取外界空气中的氧气来维持潜艇内部正常运转,而是通过自身储存的液氧来获取氧气,这款量产的柴油动力潜艇是东亚地区除却中国海军的039A以及韩国海军的“孙元一”潜艇之后的第三款AIP潜艇,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的“孙元一”级潜艇的技术并不是自主原创的,而是来自于德国的Klasse 214型潜艇的AIP技术转让。

  苍龙级的动力系统采用的是斯特林AIP技术,即两组3900马力柴油机作为主动力四组瑞典研发授权日本生产的川崎-考库姆V4-275R斯特林闭循环推进系统,这4台单位功率75kW(100马力)的“斯特林”MK.2热气机,再配合传统铅酸蓄电池,分别在浮航或潜航状态下发电驱动一台推进用永磁电机。400马力的AIP动力在水下驱动4200吨的大型常规潜艇,很显然是不够的,日本生产的最新款的丰田陆巡越野车,低配置的3.5T发动机,都能有422匹马力的输出。所以4台“斯特林”MK.2热气机只能让这艘潜艇在水下以3节的龟速航行。

  二战之后,虽然日本在军队武器研制和部署上受到了诸多限制,但仍然不能阻止日本海上自卫队20年更新一款新的潜艇种类,“苍龙”级潜艇的前一代要追溯到1998年的“亲潮”级潜艇的服役。“苍龙”和“亲潮”比,无疑性能提升了一大截,尤其是“苍龙”具备有高度的自动化程度,官兵的数量足足少了前一代“亲潮”65人

  但是更少的乘员并不意味着“苍龙”的体积和规模变小了,相反,重达4200吨的“苍龙”是二战后日本建造的最大潜艇,每艘潜艇足有84长,宽宥9米,整舰体呈线条圆滑的“雪茄状”,最深可下潜700米,这个深度和中国同时期的09IV型核潜艇比,足足深了一倍不止,但考虑到09IV是核潜艇,吨位足有接近12000吨,加之东亚大陆缘附近海洋深度有限,所以“苍龙”的700米下潜深度在和我国海军较量时,并没有太多优势。

  “苍龙”级潜艇配有先进的光电设备和ZPS-6F地面/地空/海面目标搜索雷达,用于探测敌方的反潜机和海上巡逻艇,当然作为潜艇,最主要的探测设备并不是雷达,而应该是发达的水下声呐,“苍龙”的Hughes/Oki ZQQ-7声纳系统是“亲潮”装备的ZQQ-6型声纳的改进型,该系统由1个弓形声呐阵列和4个侧向声呐阵列构成,另有一个拖曳声呐阵列作为系统的组成部分。“苍龙”的主动防御系统采用的是ZLR-3-6电子对抗装置,潜艇整舰都覆盖有声学特制“瓦片”,用以降低敌方声纳的回波。

  “苍龙”的武器包括6具533mm鱼雷管,可以携带89型重型自导鱼雷,最大射程有27海里,另外料准口径鱼雷发射管的采用也标志着“苍龙”能够携带美国的UGM-84潜射反舰导弹,当然美方给不给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苍龙”采用单壳体结构,储备浮力太小,小到不能确保潜艇自身的安全,加之中国海军不断装备新式潜艇,并且056“饺子”般的下水足以确保我国海疆安全无虞,日方的“苍龙”迟早要被中国海军的“长缨”所缚。(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