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头痛如何处理4艘核动力巡洋舰 不舍退役又没钱升级

俄头痛如何处理4艘核动力巡洋舰 不舍退役又没钱升级
2019年04月03日 07: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各国海军现役最强大的战舰,总有一些军迷喜欢把俄罗斯海军的1144型“基洛夫”级(俄称“海雕”级)核动力战列巡洋舰放上去,不过,其实它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实战能力了,因为建成服役的4艘该型战舰中,仅有1艘还在服役,核动力战舰昂贵的维护费用,让军费拮据的俄罗斯叫苦不迭,退役又不舍得,升级改进又没钱。

图片:威风八面的基洛夫级伏龙芝号图片:威风八面的基洛夫级伏龙芝号

  满载排水量25000吨,采用核动力-蒸汽轮机混合推进系统,一艘舰上就有500枚导弹,“基洛夫”是前苏联时代为其海军建造过的最强悍的水面战斗舰艇,4艘战舰都是由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不过建造跨度很长,1号舰“海军上将乌沙科夫”号(前“基洛夫”号)1980年建成服役,而4号舰“彼得大帝”号是在俄独立后的1998年才服役的。

图片:2016年,英国海军45型近距离监视彼得大帝号图片:2016年,英国海军45型近距离监视彼得大帝号

  应该说,“基洛夫”级的强悍作战能力,是冷战时期和美国海军进行大洋决战而设定的,放今天肯定是过时了,说它是一艘大而无用的“冷战恐龙”毫不为过。

  500枚导弹中,大多数都是“Osa-M”或“短剑”(仅彼得大帝号才有)这样的近防舰空导弹,毕竟其搭载20枚强大的P-700“舰毁”远程反舰导弹毫无用处,却无法搭载在叙利亚战场上急需的“口径-NK”攻陆巡航导弹,12座8单元(合计96单元)的S-300F“堡垒”舰空导弹,射程仅有93公里,区域防空和抗饱和能力也远比不上宙斯盾、中华神盾甚至是22350型护卫舰上的俄式神盾。

图片:彼得大帝号发射P-700图片:彼得大帝号发射P-700

  所以,在前苏联时代斥巨资建造,舰龄还不算特别长的“基洛夫”们,成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首舰“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2002年就退役了,舰名转给了一艘现代级驱逐舰,2号舰“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原“伏龙芝”)号1984年服役,1999年以后停航,放在俄太平洋舰队的福基诺海军基地码头上风吹日晒,到底是退役还是升级,现在也还没个定数。

图片:伏龙芝号最出名的照片,是与重庆舰对峙的这张图片:伏龙芝号最出名的照片,是与重庆舰对峙的这张

  真正是准备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进行大修升级的,是1988年服役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原“加里宁”号),俄罗斯曾不止一次描绘过该舰升级后的强悍模样,什么改装高超音速“锆石”反舰导弹啦,不过由于缺钱,1999年就喊要改造却无数次延误,最新说法是2022年能完工,不过2032年也是有可能的。

图片:龟速改装中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图片:龟速改装中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

  所以,“基洛夫”级四姐妹中,目前理论上还具备作战能力的是1998年才服役的“彼得大帝”号,但它的出航次数非常少,在2016年底,它罕见离开了北莫尔斯克母港,和同在北方舰队服役的老伙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远航地中海,威震叙利亚,此后,又处于趴窝状态了。

图片:彼得大帝号图片:彼得大帝号

  事实上,核动力战舰服役期间大修、换(反应)堆、升级都意味着一笔不菲的费用,退役后处理又需要大钱,现在“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和“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退役处理,俄都没有钱去推动,所以俄罗斯近几年放风说要造所谓的17000吨级“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只是说说逗你玩而已。(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