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小国将拍卖一批中国战机 50架或只卖325万元

欧洲小国将拍卖一批中国战机 50架或只卖325万元
2019年04月02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日,大众机械杂志报道:一批中国战斗机,即将在欧洲被拍卖!

  这一事件,发生在南欧小国阿尔巴尼亚。

  早在2016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就准备出售一批上世纪60年代起开始陆续服役的老式作战飞机,这里面就包括了中国提供给阿尔巴尼亚的歼-6、歼-7战斗机。

  这些中国战斗机,包括一些从未开箱的“崭新”配套中国涡喷-7发动机,已经在一个建在山洞之中的空军基地里停了十多年,等待向海外客户销售。

  过往该地战斗机状态较好时的照片

  然而,阿尔巴尼亚法律的繁文缛节阻止了潜在买家蜂拥而至、将这些航空文物带回家。

  但现在,至少我们已经很接近看到这些战斗机被拍卖的时刻了。

  这一系列中国战斗机,有很酷的一面:

  这些战机,其中一些看起来还相当完整,位于贾德尔空军基地的地下机库设施。该设施建于冷战期间。当时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恩维尔·霍查(Enver Hoxha)是一个非常关注如何抵御苏联入侵的人。他在这个小小的地中海国家修建了17万个地堡,以及多达7000个更大一些的地下防御设施。

  贾德尔机场是用来抵御空袭的地下洞库机场,允许战斗机躲在山中,然后找准机会起飞出击,保卫国家。

  基地内大约有50架废弃的喷气战斗机。包括20世纪60年代的米格-17和越南战争时期的米格-19和歼-7(米格-21的中国仿造版本)。

  这些战斗机曾经是阿尔巴尼亚空军的骄傲。但这些飞机在冷战后已经全部停飞。

  今天,阿尔巴尼亚根本不再使用战斗机,一方面这些战斗机在冷战结束时已经过于老旧,另一方面该国缺乏足够财力支撑大量战斗机。

  阿尔巴尼亚政府计划拍卖这些战斗机,以筹集约48.5万美元(约325万人民币)。目前这一计划接近实施,但还不清楚拍卖具体如何进行。媒体报道称,包括飞机收藏家和飞行学校在内的很多个人与机构,都在等待购买这些难得一见的老飞机。

  冷战结束后,私人机构购入了许多东方阵营的战机,而这些阿尔巴尼亚战机可能是全球收藏家市场尚未染指、状态较好的的最后一批类似战斗机。部分飞机的状况似乎还不错,基本上没有受到破坏的痕迹。一些金属显示出腐蚀的迹象,而在一些地方,容易拆卸的硬件,尤其是导航灯,似乎已经不见了。

  贾德尔机库的地下设施令人印象深刻,包括近600多米的岩石与钢筋混凝土隧道,足够储存、服务、燃料和武装这些战斗机。至少过去它具备这一能力。

  今天,一些机库设备看起来遭到了破坏。涂鸦覆盖了用来阻挡炸弹爆炸的机库钢门。有的钢门被打开,植物和树木生长在通往外部世界的入口处。

  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人会来参加拍卖、是否会得到他们的飞机。尽管是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阿尔巴尼亚政府似乎并不急于将它们降价出售。

  如果你在市场上购买真正的歼-7或歼-6,你可能要关注这一事件,这可是货真价实的中国经典战斗机。(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