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强海上“中国心”交付:从军用拓展到民生资源开发

最强海上“中国心”交付:从军用拓展到民生资源开发
2019年04月02日 07: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央视移动网直播,703研究所研发的用于海洋石油平台的燃气发动机交付。报道称,该燃气轮机前身是我国引进完全消化吸收的用于军用船舶的燃气轮机,完全按国级标准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这里所说的“我国引进完全消化吸收的用于军用船舶的燃气轮机”,其实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国产GT25000燃气轮机。这种燃气轮机不但装备包括055万吨大驱在内的海军主战舰艇,还广泛应用在了民用领域,真是一颗万能“中国心”!

图片:央视探秘最强海上“中国心”!图片:央视探秘最强海上“中国心”!

  我国舰用燃气轮机的研制历史并不短,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经在涡喷-8发动机的基础上打算研制舰用燃气轮机,不过由于本身基础差、底子薄,那时候的国产燃气轮机并没有达到实用。在中西方蜜月期间,中国也曾经打算引进英国的“奥林普斯“燃气轮机,真正让中国海军见识到西方先进燃气轮机技术的则是美国著名的LM2500燃气轮机。

  这是美国人在TF39涡轮风扇发动机为蓝本研制的航改式燃气轮机,中国引进的数台都被安装在了上世纪90年代的第二代国产驱逐舰上,性能可以说比过去的国产舰用动力高出一大截。开了眼的中国海军从此就对舰用燃气轮机青睐有加,可惜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美国停止了对华军售,LM2500燃气轮机的货源断掉了。

图片: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舰就是装备的美系LM2500燃气轮机。图片:被誉为“中华第一舰”的“哈尔滨”舰就是装备的美系LM2500燃气轮机。

  这个时候,苏联著名的燃气轮机研制单位“曙光”科研生产联合体在苏联解体后被乌克兰获得,俄罗斯为此失去了重要的燃气轮机研制生产基地。而乌克兰的“曙光”利用苏联时代的最高技术继续研发了UGT25000型燃气轮机,但是由于乌克兰海军自身没有舰用燃气轮机的需求,所以这种先进的燃气轮机被推向了陆上的民用领域,用于发电厂和天然气增压站内。

  可能“曙光”自己也没有想到,这种最初为红海军战舰设计的燃气轮机被埋没在了大陆之上,而中国海军对燃气轮机的渴望又使得UGT25000发动机有了重新下海的机会。中国从乌克兰引进了这种燃气轮机,命名为GT25000,随着多年的国产化进程,最终实现了先进燃气轮机的百分百国产率,各项指标都高于乌克兰原产的UGT25000,并提升为30MW级燃气轮机。

图片:GT25000燃气轮机支撑起了大国海军的大舰梦。图片:GT25000燃气轮机支撑起了大国海军的大舰梦。

  GT25000发动机不但助推了大国海军的发展,更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能源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发动机还荣获了中国能源装备十大卓越性能产品的荣誉。根据其获奖理由称:燃气轮机是燃驱压缩机组的核心设备,2010年以前我国天然气管线上的燃驱压缩机组均是国外生产,运行维护费用居高不下、战略能源输送受制于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以船用GT25000燃气轮机为基础,根据天然气增压用燃气轮机的使用条件和要求,成功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MW级天然气增压用CGT25-D燃气轮机,并在国内首次完成了整机性能试验和与压缩机联合机械运转试验,机组性能满足研制要求。目前,已应用于天然气长输管线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烟墩站的燃驱压缩机组

  这次被应用到海洋石油平台的燃气发动机,显然进一步拓宽了中国国产燃气轮机的使用范围,为国家海上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海上石油平台也是一个海上巨兽,GT25000燃气轮机使其如虎添翼。图片:海上石油平台也是一个海上巨兽,GT25000燃气轮机使其如虎添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