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同时研制7种隐身飞机 成飞一家就独占4款型号

中国曾同时研制7种隐身飞机 成飞一家就独占4款型号
2019年04月02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近年来我国航空工业取得的成绩,我们总喜欢用一句话来形容,“中国是世界上两个能够同时研制两种隐身五代战机的国家之一”。但实际上,我们同时研制的隐身战机不是两种,而是7种,今天小编就来仔细给大家数一数。

  中国同时研制过7种隐身五代机

  第一种就是妇孺皆知的歼20,这是一种性能堪比F22的隐身五代机,大家对它非常熟悉,自然不必多说。第二种则是沈飞的FC-31鹘鹰,该机虽然存在很多问题,随时存在下马的风险,但依然是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这些国家可望不可及的。而第三种,是沈飞和歼20竞争失败的“雪鸮”,该机采用复杂的三翼面布局,机动性不错,但关键的隐身性能却无法达标,仅相当于苏57的水平,被淘汰是必然的命运。

  左边为沈飞雪鸮,比歼20还长

  以上三种是大家都知道的,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同时期西飞也研制过一种隐身战斗轰炸机,外形和歼20长得极为相似,只不过抛弃了鸭翼设计,采用了常规双座布局。该机被称为“飞豹”的隐身大改,但实际上与“飞豹”仅有功能定位的类似,飞机本身没有任何关系。可惜的是,因为复杂的原因,该机不得不为歼16让路,无疾而终。

  这个就是飞豹隐身大改模型

  而接下来的几种隐身飞机,就全部是成飞的产品了。首先,在歼20研制的同时,还有一个与之并行的“大10”方案,作为歼20万一失败的备份。局座张召忠曾经在电视上说,没有歼20,中国五代机就是歼10的大改,可能真的没有战略忽悠大家,这款被称为“大10”的方案,看起来确实像双发版的歼10魔改。当然,最终歼20研制顺利,这个所谓的“大10”也就无疾而终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10”

  在研制两种重型隐身战机的同时,成飞还有一种轻型五代机,一开始就瞄准国际市场。该机于2004年正式立项,目标客户是巴基斯坦、沙特这些国家。这款轻型五代机至今保密程度依然很高,很少有人见过它的外形,有人说它长得有点类似鸭翼版的波音X32验证机,采用单发布局。但是可惜的是,成飞的这款轻型五代机被强行停止,不然今天早已飞翔在巴基斯坦的天空,让印度空军寝食难安,阵风在它面前简直弱爆了。

  网友绘制的轻四,实际上它更像鸭翼版X-32

  而最后一种五代机,则是隐身舰载机。成飞很早就开始研制隐身舰载机,早在和歼13竞标的年代,成飞就研制了一种第三代舰载机,从目前唯一一张曝光的图片来看,该机局部采用了明显的隐身设计。而到了第四代第五代舰载机,成飞更是将隐身设计贯穿始终。这款第五代隐身舰载机研制的时间比FC-31鹘鹰还要早,不过同样是复杂的原因,被迫停止。

  宋文骢身后的就是成飞三代舰载机,已经具备隐身的特征

  今天,新一代“海四”已经开始研制了,虽然它最终花落谁家外界还不得而知,但是有一个硬性指标必须达到,那就是性能全面抗衡F-35。目前的FC-31鹘鹰显然还达不到这个要求,那么这个新一代“海四”到底是FC-31的大改,还是歼20的大改,或者干脆是一种全新的隐身战机,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这无疑是中国研制的第8种隐身战机了。(作者署名: 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