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空自迎来令和首件“大礼”:新超视距反隐身导弹

日本空自迎来令和首件“大礼”:新超视距反隐身导弹
2019年04月02日 0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1日是一个注定要在日本历史上留下印记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日本内阁官房长菅义伟正式宣布了日本的新年号——令和。该年号出自于日本最古老的诗歌选集《万叶集》,它也是日本第一个从日本古文而不是中国典籍中选取出来的年号。

  也是在4月1日这一天,日本防卫省同三菱公司正式签署了一项价值68亿4000万日元(约合6100万美元)的初期协议,后者将承担起了日本“新一代中程空空导弹原型弹”的研发工作。该弹也被称之为JNAAM导弹,它是日本第一种采取国际合作的形式进行研发的中距弹,而与三菱联手的正是著名的西方老牌军火巨头——英国BAE防务公司。

虽然还是八字没一撇的东西,但日本人已经给JNAAM加上了一堆溢美之词虽然还是八字没一撇的东西,但日本人已经给JNAAM加上了一堆溢美之词

  据了解,JNAAM将以目前英国乃至是欧洲最具代表性的“流星”中距弹为基础,结合日本自主研发的新型雷达导引头研制而成。与传统的导弹导引头相比,JNAAM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氮化镓有源相控阵雷达。就理论上而言,这种技术能够大幅度提高导弹的探测、追踪和抗干扰能力,无论是对付传统的4代机还是更先进第5代隐身战机皆有良效。

  JNAAM导弹是日本为F-35和今后可能问世的国产隐身战机而专门装备的一型看家武器。日本在电子工业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其整体技术实力不足支撑其以在短时间内自主研发出一款新型超视距导弹来。而流星作为目前欧洲主流4代/4代半战机最具代表性的一型武器,导弹发动机等技术又恰恰是其长项所在。日英在JNAAM项目上联手正好能够取长补短,所以双方对于推动此项合作一直表现的颇为上心。

  JNAAM预计将在2022年之前研制出原型弹并对其进行试射,并在2023年之前研发出定型弹并对其进行试射。该项目的总耗资预计将达到125亿日元(约合1.13亿美元),说多不多,但相比较日本其他的导弹项目来,JNAAM的获批速度和预计定型时间都是相当惊人了。

  日本防卫省这次之所以如此痛快的签署同三菱的协议,在某种程度也反映出了航空自卫队当下所面临着的一些困局。具备优异隐身能力的歼-20和拥有强悍超视距接战能力的霹雳-15的到来,使得空自引以为傲的制空优势荡然无存。为了应对这一情况,日本目前正在大力引进F-35,不过能够真正发挥出隐身战机超视距打击优势的AIM-120D中距弹,美国仍对日本有所保留。这就迫使日本不得不加速JNAAM的研发进度,否则到时候就算F-35成军了,面对着内挂4枚霹雳-15的歼-20也只能干着急。

  从这个层面上来讲,JNAAM兴许还真算得上是空自在令和年间收到的第一件大礼,不过这件大礼是否能在2025年前后交到空自手上,那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