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运10后还研制过一款四发大飞机 比C919大很多

中国在运10后还研制过一款四发大飞机 比C919大很多
2019年04月01日 15: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我国的大客机,大家首先就会想到正在试飞的C919,还有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CR929,了解历史的人也许会提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研制的运10,基本性能堪比波音707。可是除了这三者之外,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还研制过一款大型客机,它采用四发双通道设计,体型比今天的C919还要大。

  飞抵拉萨机场的运10

  和苏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核动力航母一样,在西方国家的战略忽悠下,上海放弃了苦心研制多年,接近成功的运10,换来麦道公司一纸完全不算数的合同,最终的结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过,在上海运10项目全面失败,团队散尽的同时,地处西安的一飞院,却从未放弃梦想。1987年4月,欧洲空客研制A340的同时,我们随后也提出了类似的大型客机研制目标。

  一飞院大客机惊鸿一瞥

  从总体上看,一飞院的这款国产大型客机,并没有从C919这样的单通道客机起步,而是效法空客,直接从双通道大型客机上着手。其整体布局很类似A340,采用4台发动机布局,可以看做是中国版的A340,或者是中国版的伊尔96。而当时,运20也正在研制中,一飞院四发客机,与运20也有着技术上的通用和借鉴关系,这是其研制的重要基础。

  该机采用四发双通道布局,类似A340

  四台发动机的好处是推力大,越洋飞行可靠性较好。不过,随着发动机推力和可靠性日益提高,四发大客机已经开始出现颓势。因为两台发动机也能达到原先四台发动机同样的运力,而且在营运成本与经济性方面,均比四台发动机要更优秀。所以除非是类似A380或者波音747这样的超大型飞机,否则四台发动机好像并无必要。因此,即使是A340,面世之后也不受各国航空公司的待见,不得不于2011年11月10日正式宣布A340停产,将市场拱手让给A330和波音777。

  A340早早停产,是一款失败的客机

  当然,一飞院当时选择四发布局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国内和俄罗斯没有任何发动机能够以双发的布局撑起如此巨大的体量,而此时西方国家正对我国进行禁运和技术封锁,因此这也就注定了它最终失败的结局。

  中国当时能够获得最好的发动机,就是D30

  不过,通过这次尝试我们也从中得出了一些宝贵的经验,研制一款大型客机,从来就不像运输机一样仅仅只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受政治局势、市场行为等多种因素互相影响的结果。正因为如此,在今天研制C919和CR929的时候,我们才采取了更加成熟的战略和国际合作的方式,来打造我们真正的大客机。(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C919采用国际合作,并不代表中国不能单独研制,而是一种更成熟的战略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客机发动机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