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典要用这款大胜歼11的战机 来抢中国武器出口订单

瑞典要用这款大胜歼11的战机 来抢中国武器出口订单
2019年04月01日 0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欧盟打算逐步淘汰棕榈油表示非常不高兴后,由于欧盟的决策可能影响到这个全球第二大棕榈油产国的农民生计,所以马哈蒂尔威胁可能不买欧洲战机,转而采购中国战机。

  突然杀出的竞争者

  由于马哈蒂尔此前在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中观看了巴基斯坦的国庆阅兵仪式,而在巴基斯坦国庆阅兵仪式上,马哈蒂尔见证了中国“枭龙”和歼-10战机的飞行特技表演,这令他感到耳目一新,并赞赏中国的军工科技。

  有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是,马来西亚方面现在正在考虑更换战机,因为现在部署的F-5战机已经老旧不堪,跟当前时代空中作战需要的变化。所以,马来西亚目前迫切需要一款性价比较高,而且性能优秀的战机。

  不过,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瑞典萨博集团却想“吃掉”马来西亚的这个订单,所以积极抢单。据称,瑞典想通过“鹰狮”(Gripen)多用途战机,拿出一个“单一平台”策略,希望能满足马来西亚近期与长期空战需求。

  萨博集团在3月26-3月30日举行的马来西亚2019年兰卡威国际海事航空展(LIMA-2019)中表示,就近期来说,单发动机的“鹰狮”战斗机可以满足马国空军对轻型战机(Light Combat Aircraft,LCA)的需求。

  萨博集团称,今年2月时马来西亚曾针对轻型战机采购,向他们提出信息征求说明书,希望能够了解“鹰狮”战斗机的优势。而在瑞典出口信贷的支持下,萨博公司给出了一个方案包括:10架单座版“鹰狮”-C战斗机和2架“鹰狮”-D战斗机。

  萨博制定的方案

  事实上,原本萨博公司的提案是针对满足马来西亚空军对多用途战机(MRCA)的需求。然而,由于马国缺乏资金,加上政府大力推动加强对内的打击反叛能力,而非对外的领土防卫,因此多用途战机项目就被搁置。

  “鹰狮”战斗机

  虽然轻型战机案也面临财政资金障碍,但“鹰狮”较新的任务定位,促使马来西亚空军有了采购念头。另一方面,尽管多用途战机项目仍旧很可能进行,但起码在10年内不会成为正式的采购案。

  无论如何,萨博方面称“单一平台”策略所强调的,正是“鹰狮”既能满足轻型战机,也能满足多用途战机的战力需求。

  尽管马来西亚空军并未详细描述自己对轻型战机的所有作战能力要求,但马国空军官员强调,他们需要的是富有灵活能力的战机,既能用来进行地面攻击,也能执行对内打击反叛任务的战机。

  巴基斯坦空军部署的“枭龙”战机

  此外,这种战斗机还要具备短距离起降的能力。而萨博公司主管则表示,“鹰狮”战斗机不但能满足这需求,就长期而言,更能扮演马来西亚所需要的多用途战机角色,在诸如周边海域等地提供战术防卫与威慑力。

  “枭龙”的最大竞争对手

  从国际市场竞争及角色功能定位上来说,“鹰狮”战斗机是“枭龙”战斗机在国际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鹰狮”战斗机一直以低成本作为发展策略,JAS-39“鹰狮”C/D型的报价在4000万美元左右。而巴基斯坦部署的升级后“枭龙”战斗机成本已经上升到接近3000万美元。

  “鹰狮”是瑞典研制的全天候全高度战斗/攻击/侦察机。气动布局采用三角形机翼和全动前翼,结构的大约 30% 采用复合材料,可以减轻重量 25%,可以在所有高度上实现超音速飞行。

  该机按照一机多用的原则进行设计,同一架飞机可以执行几种不同的任务。虽然“鹰狮”飞机服役时间不长,但瑞典已经开始对它进行改进。如今,有不少国家都选择购买“鹰狮”战斗机,尤其是一些国土面积较小的国家,比如泰国就部署着“鹰狮”战斗机,且有着较好的表现。

  甚至2017年有传言称,在中国空军派出歼-11战斗机赴泰国参加空军演习训练期间,泰国空军的“鹰狮”战斗机在与歼-11战斗机模拟对抗中取得了胜利。不过,官方并未证实此消息属实。

  轻型单发的设计方案的直接优势是减少了飞机的成本,“鹰狮”出厂成本只有“台风”战斗机或“阵风”战斗机的三分之一,但同样具有良好的机敏性和较小的雷达截面。较小的机身也降低了飞机的耗油率。所以竞争优势不容低估。

  像东南亚这样的国家,需要的飞机就是像“鹰狮”这种多面手,而不是要求空战、反舰、对地打击样样精,至少可以执行类似任务而且都有平均以上的能力就行。同时全寿命维护成本要低,省油,这样也使用成本比较低。

  所以,从这些方面看,在马来西亚购买轻型战斗机的订单争夺中,“鹰狮”会成为“枭龙”的强大竞争对手。(作者署名:石江月原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