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已列装歼20 是否仍要继续改进歼10C和研制歼10D

我军已列装歼20 是否仍要继续改进歼10C和研制歼10D
2019年04月01日 16: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0战机是中国第一款国产三代机,目前已经发展出多个型号,包括歼-10A、歼-10B、歼-10C、歼-10S,甚至可能还有歼-10D,在去年航展上还出现一架特殊的歼-10BTVC战机。目前歼-10系列战机的装备数量非常庞大,其中歼-10A战机的装备数量超过200架,歼-10B拥有50多架量产机,而歼-10C的装备数量可能已接近100架,还在迅速量产装备中,另外歼-10S的装备数量也不少。

  从歼-10战机庞大的装备数量和庞大的家族成员就足以看出这款战机在中国的地位和作用了。那么,歼-10系列战机的性能水平究竟如何呢?我们可以将其和歼-11系列战机进行对比谈论。

  众所周知,歼-10系列战机属于比较典型的中型战斗机,而歼-11系列战机拥有16吨左右的空重,比歼-10系列战机重了差不多7吨,属于典型的重型战斗机。在理论上来说,双发的歼-11系列战机应该对单发的歼-10系列战机拥有比较明显的多方面性能优势。

  但真相却让人大跌眼镜,歼-11A/B战机虽然拥有载重,航程等方面的优势。但是它也存在机体结构强度低,没有重载挂点,无法挂载重型对地打击武器等问题,甚至连副油箱都无法挂载。加上歼-11系列战机特别是歼-11A战机的航电系统颇为落后,无法使用精确制导弹药。一般情况下,歼-11系列战机只能使用无制导火箭弹/普通炸弹进行对地攻击。要知道,中国空军装备了数百架歼-11系列战机/苏-27系列重型战机。但它们却无法执行精确对地打击任务,这无疑是非常浪费和遗憾的。

  歼-10系列战机虽然机体较小,航程短,载重较低。但其电子设备比较先进,装备比较先进的航电系统。作为一款作为自主研发的三代机,歼-10系列战机在挂载使用国产先进弹药方面也拥有先天上的巨大优势。所以,歼-10系列战机不仅承担空战任务,还越来越多的承担起精确对地打击任务。例如歼-10系列战机早就具备使用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鹰击-91导弹、天戈250、GB250制导炸弹等先进制导弹药的能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远远超过歼-11系列战机/苏-27系列重型战机。

  简而言之,歼-10系列战机在服役后不仅分担了苏-27/歼-11系列战机的空防重任,还极大提升了中国空军的精确打击能力,所以其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

  目前来看,在全球所有中型战斗机中,在发展改型数量和升级潜力方面,中国的歼-10系列战机仅次于美国的F-16系列战机,毕竟美国航空体系实力更加强劲。不过,中国最新的歼-10C战机已经足以和美国最新的F-16Block70战机比肩,除发动机以外在其他方面都丝毫不落下风。歼-10系列战机已成为中国最为经典的一款三代机,未来其发展改进以及作战任务转变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