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战机公司”退出印度战机大单争夺 原因很尴尬

“欧洲战机公司”退出印度战机大单争夺 原因很尴尬
2019年04月01日 15: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印度空军米格-21战斗机在克什米尔边境的折戟,印度的新战斗机采购计划得以突然加速:近日,印度空军已经向国防部提交了相关文件,并预估能在年底前把110架战斗机的招标明细整明白。

  但在各大军用航空巨头摩拳擦掌,对这个“百亿美元级”订单势在必得的同时,由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意大利四国组建的“欧洲战机公司”却已经注定黯然离场,而令人扼腕的是,这并不是因为它们设计制造的“台风”战斗机有性能问题,或是太过昂贵……

图为携带四枚重磅炸弹起飞的“台风”战斗机,该机实际上十分匹配印度人的需求。图为携带四枚重磅炸弹起飞的“台风”战斗机,该机实际上十分匹配印度人的需求。

  要用一句话来概括“台风”战斗机现存问题的话,那无疑就是“产权不明确”。正如上文所说,向印度推销“台风”战斗机的“欧洲战机公司”系由英德意西四国合资建立,但对印度的商业渠道多半由英国BAE系统公司来主导——毕竟印度曾是英国殖民地,BAE也和印度斯坦航空等“本土势力”有过不错的合作,比方说授权后者生产英国设计的教练机和支线客机。

图为印度空军“鹰”式教练机,该机系英国BAE设计,但在印度斯坦航空建造。图为印度空军“鹰”式教练机,该机系英国BAE设计,但在印度斯坦航空建造。

  而问题在于,BAE代表英国在“欧洲战机公司”内的持股份额仅有33%,和德国EADS原持有份额持平。但早在数年之前,也就是空中客车集团业务重组之时,空客集团下属的防务和航天公司就整合了德国的EADS和西班牙的CASA,而后者也持有13%的“欧洲战机公司”股份。

  这么一大圈下来,英国人就已经不能对欧洲战机公司的业务占有决定权,更不能左右台风战斗机的出口业务,而掌握了“大块蛋糕”的德国人也难免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但这无疑就是噩梦的开始。

图为“台风”战斗机在英国境内的总装中心。图为“台风”战斗机在英国境内的总装中心。

  确切地说,在几个月前,台风战斗机的麻烦就已经浮出水面:沙特空军早在2006年就已经从英国BAE手中接装了72架台风战斗机,BAE也一直履行协议,为沙特人维护这些宝贵的“空中骄子”。但在德国人单方面而固执的禁运命令之下,BAE向沙特交付台风战斗机零备件的工作被迫中止。尽管随后英国就从国家层面向德国施加压力,要求德国放松禁令的实质执行力度,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沙特的台风战斗机仍旧情况不妙。

图为埃及已经取得的法国“阵风”战斗机。图为埃及已经取得的法国“阵风”战斗机。

  无论从英国,沙特还是旁观者印度的角度来看,德国的这一举动无疑都是给台风战斗机挖墙脚:即便现在印度是西方圈子里讨喜的那位主,但谁能肯定哪一天德国不会把这个禁运的“帽子”戴到印度头上?到时候上百架战机停飞趴窝,又有谁能负责,谁能顶上?退一万步说,即便印度官僚们想不到这一点,到了国会“互骂”的时候,台风战斗机一样过不了这个鬼门关。

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在印度航展上展出的F-21战斗机模型。图为洛克希德-马丁在印度航展上展出的F-21战斗机模型。

  当然,在印度这个神秘而诡谲的市场里,“欧洲战斗机”内部互相拆台的闹剧实在也算不上什么“大戏”:作为本次竞标热门选手的法国“阵风”F3战斗机还曾在上一轮MMRCA采购案中取得桂冠,结果转眼间就被印度政府一句“重启招标”打回原形;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也为印度设计了量身定做的F-16“定制款”F-21战斗机,还宣称能向印度提供生产线,但没几天之后F-16就成了印度空军“吹牛皮”的直接受害者……这样的大戏连台,真是只能让人看得百味杂陈。(作者署名:利刃/TONE)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