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强悍无人机将与美军战机比拼 在这国抢夺订单

中国最强悍无人机将与美军战机比拼 在这国抢夺订单
2019年04月01日 10: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马来西亚传来消息,中国翼龙II察打一体无人机正在与美国、土耳其无人机,争夺马来西亚军火采购合同。

  中国这一作战无人机,与美国相关机型,已经不相上下,竞争中平起平坐,可见中国军事航空技术的突飞猛进!

  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关切到本国海上监视、打击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需要进口中高度、长续航能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来监视和保护其海洋边界。

  在近日的马来西亚LIMA防务展上,中航工业展示了搭配各种导弹的翼龙II无人机模型,土耳其航空航天公司展示了Anka无人机模型。一架美国空军MQ-9A则静态展出。

  马来西亚一份关于无人机需求的征询请求意见书,已经在12月下旬向多家国际作战无人机企业发出,并要求在2月前得到答复。目前,可能参与竞争的各方面的机型包括,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的MQ-9B“卫士”、土耳其航空公司Anka无人机、中国的“翼龙”II和彩虹-5无人机。

  据称,马来西亚最初可能采购三套无人机,随后再采购六套无人机。最初只要求第一批无人机作为雷达和光电/红外传感器的空中平台运行。携带武器、打击海上地面目标的能力,似乎马来西亚政府认为不是当务之急,但显然希望在必要时可以增加武器的能力,这一点中美两家均有充分的技术储备和实战经验。

  此次马来西亚LIMA防务展中,翼龙II无人机搭配鹰击-9E反舰导弹出场。这是一种也可以作为空对地导弹使用的武器,105公斤级,可配置主动雷达制导、光电制导或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引头。它的射程为15至25公里。西方媒体认为该武器极大的扩充了翼龙II无人机的作战能力,特别是令其具备攻击中小型军舰的能力,可以重创马来西亚周边常见的护卫舰、轻型护卫舰等舰艇,而数量更多的各个国家武装巡逻艇则很难在其打击下幸存。

  此外,翼龙II展示的武器,还包括多种相对较小的空地导弹,制导炸弹和常规炸弹。同时,如果这些弹药被中国空军采用,那么中国巨大的武器数量需求,将使中航工业能够以相对便宜的价格销售类似鹰击-9E的各种精确制导武器,从而使得马来西亚等潜在和现有客户以较低价格获得相关武器。

  此前,翼龙II已经拿下了又一个重大订单 —— 埃及空军签署了一项协议,从中国国家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CATIC)购买察打一体无人机,据信就是翼龙II作战无人机。一份埃及官方声明称,该协议是本周早些时候在开罗举行的EDEX 2018展会期间,由埃及空军司令穆罕默德·阿巴斯和中方人员签署。

  上个月,埃及国防部播放了一段翼龙I无人机的视频,视频中该无人机携带导弹起飞,发现目标,并发射导弹击中地面目标。这段宣传片是在埃及空军成立45周年之际,在埃及媒体上播出的。该视频的发布表明,埃及可能拥有了翼龙I这一已经出口中东若干国家的中国精锐无人机,并签署了购买更多、更先进的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协议。

  中国即出口翼龙I之后,又向埃及成功出售翼龙II这一无人机,据说击败了美国通用原子公司最新制造的作战无人机。

  西方媒体均认为,中国在出售察打一体无人机,以及具体的各方面配置上,比美国和西欧国家更加灵活。特别是美国附加许多政治条件,令通用原子公司抱怨无法有力的与中方竞争。

  通用原子公司亚洲业务发展主管沃伦?路德维希(Warren Ludwig)表示,MQ-9B是一个强有力的选择。

MQ-9BMQ-9B

  他强调因为它是在考虑民用认证的情况下开发的,民航监管机构应该更愿意让它在民用空域运营,而马来西亚的海上监视用途必然涉及大量民用应用场合。他还强调了该无人机基于空对空雷达设备的感应和躲避其他飞机的能力。

  土耳其航空航天UAS方案和业务发展经理Errol Oguz指出,Anka无人机已经为土耳其武装部队的所有军种服务,包括在东地中海地区进行实际作战部署。

Anka无人机Anka无人机

  该公司通过与马来西亚当地公司Deftech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让马来西亚本地企业参与这一无人机制造维护的可能性。

  预计今年内马来西亚可能对这一竞争做出裁决,选择其中一种察打一体无人机,作为马来西亚最新、最关键性的海上监视、打击平台。(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