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巡航导弹将有一大杀招 由商船发射令人难防

中国最新巡航导弹将有一大杀招 由商船发射令人难防
2019年04月01日 10: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历史上,有的国家把商船改装成战舰的做法,或者将战舰伪装成商船,以取得奇袭的效果。

  近日美媒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相关的试验,使得导弹发射器可以装进集装箱,实现由商船发射威力强大的中国鹰击–18C巡航导弹。

  有趣的是,俄罗斯、以色列、韩国军方都打造过类似的导弹,并都完成了成功测试。至于战时的实际效果,预计虽然不如专门军用舰艇,但仍有相当的威胁。

  这一构想,最大的好处当然是能够有效伪装,实际上在二次大战就曾使用过商船掩盖海军活动的尝试。

  俄罗斯集装箱导弹系统

  但在非战争时期,打造用集装箱船作为导弹平台,就显得似乎不太合理。不少专家认为这种构思,不足以接近专业军舰的效果,甚至违背了武器平台应尽可能具备多能力的常识,但确实也应当考虑有的国家也许会试图尝试能否打造出一种隐蔽的海上导弹平台。

  美媒体报道,中国正在研制测试一种可以从集装箱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是如果属实,这种武器可以让中国大量的集装箱船化身为战舰,甚至让普通港口变成强大的导弹基地。

  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目前中国先进的巡航导弹鹰击–18(下图)可能被用于这一研制测试。

  报道认为,这一型号的导弹,可以与国际标准集装箱相同尺寸的发射器兼容,从而掩盖自身行踪,可以装于一般的集装箱轮船上进行航行、发射。

  鹰击–18导弹是中国仿制的俄罗斯俱乐部导弹,具备多个型号,可攻击舰艇或地面目标。

  以色列也已经研制一种被称为Lora(Long Rang Artillery)的战术弹道导弹,可以由集装箱发射。

  这种难以追纵的武器平台,也对伊朗等国家有很大吸引力。

  此外,中国也曾在2016年国际军事装备展上,展示使用集装箱隐藏的精确制导多管火箭炮(下图)。

  报道表示,鹰击–18巡航导弹型号射程可能低于1700英里,它在亚音速范围飞行,但若干型号可以在末段加速至超音速。根据俄罗斯俱乐部-K导弹的尺寸进行推断,一个标准集装箱可部署4枚中国或者俄罗斯这一尺寸的导弹。

  俄罗斯俱乐部-K导弹系统

  集装箱导弹为中国与俄罗斯提供了海上攻击能力的新选项,它们可以通过大量存在的集装箱船进行运输,隐藏在各种水域,然后突然发起打击。

  美国前太平洋舰队情报局局长法内尔(Jim Fanell)表示,这样以集装箱船方式进行伪装的设计,将令美军防不胜防。(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