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首次确认五代机可对华出口 中国是否还对其感兴趣

俄首次确认五代机可对华出口 中国是否还对其感兴趣
2019年04月01日 07: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两天,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和航空展(LIMA-2019)上,俄罗斯首次展示了苏-57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模型,还将其出口型命名为苏-57E,而更大的新闻时,俄军工出口机构负责人首次表示,苏-57E可以对华出口,作为一种备受争议的五代机,中国真的需要购买苏-57吗?

图片:苏-57编队图片:苏-57编队

  这一消息,是LIMA-2019期间,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Rostec,以下简称俄技集团)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俄技集团国际合作和区域政策主管Victor Kladov披露,苏-57E很快将获普京总统的出口批准许可,未来将重点拓展中东市场,但Kladov补充说,对苏-57E感兴趣的,还有印度和中国。

图片:苏-57经常外挂武器测试图片:苏-57经常外挂武器测试

  Kladov指出,“中国最近收到了一批24架苏-35飞机,并将在未来两年内决定是否再购买或者在国内组装一批苏-35,还是从俄购买第五代战斗机,这可能是苏-57E的另一个机会。”而印度虽然在2018年退出了俄印FGFA(苏-57印度版)项目,但俄联合飞机集团(UAC)曾指出,俄印间的接触没有中断。

图片:中国空军的苏-35图片:中国空军的苏-35

  不过,和国产AMCA中型五代隐形战斗机还停留在空中楼阁阶段的印度相比,中国可是有两种现成的五代机的。作为2007年中国空军五代机(国内叫四代机)竞标的胜利者,歼-20在隐形方面比苏-57更加优异,目前也已小批装备中国空军作战部队,进度上也优于苏-57,只是目前还处于小批量生产状态。

图片:“太行”版歼-20,感谢原作者图片:“太行”版歼-20,感谢原作者

  而定位于出口型五代机的FC-31(军迷俗称歼-31),目前也有2架原型机,其中2.0版本的“鹘鹰”,隐形设计细节更加优化,但和歼-20、苏-57相比,目前FC-31进度偏慢一点,因此外界一直指出,它更适合成为中国海军隐形舰载战斗机(海四)的蓝本,但中国在高推比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方面的短板,很大程度上给“鹘鹰”的未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图片:FC-31的2号原型机,感谢原作者图片:FC-31的2号原型机,感谢原作者

  现在,中国空军新型战斗机的换装,是歼-20为骨干,而三代半战斗机歼-16和歼-10C为主体,面对外界尤其是周边地区F-35“上量”的压力,所以也向俄罗斯购买苏-35战斗机应急,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中国目前唯一可行、可靠的现代化战斗机来源,从俄增购苏-35,或购买苏-57E还真的有可能。

图片:歼-20、歼-16和歼-10C,空军发布版权图片:歼-20、歼-16和歼-10C,空军发布版权

  但问题是,苏-57的隐形设计有不少先天不足,连俄罗斯空天军自己也只是小批量购买了15架,要到2019年才能开始批产,这和中国在2015年订购苏-35,2016年12月就“到货”,属于成熟的货架产品有很大区别,另外,现在的苏-57装备的117S(AL-41F)涡扇发动机,苏-35上已有装备,推力更大全新设计的“产品30”,现在还没有装机试飞。

图片:T-50-2原型机装上“产品30”图片:T-50-2原型机装上“产品30”

  中国引进俄制苏霍伊战斗机,从1992年到现在已有近30年历史,并在国内实现了改进提高和批产,而现在如果引进苏-57,要么是能马上填补战力空缺的,要么是有利于吸收消化的,如果这两者做不到,相信中国也不会轻易动心,想让中国像印度一样成为“小白鼠”,恐怕没那么容易。(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