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单壳潜艇试验艇疑试航 中国潜艇实现历史性跨越

国产单壳潜艇试验艇疑试航 中国潜艇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9年03月31日 1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说国产常规潜艇单壳艇体试验艇下水的图片

  近日网上出现可能是国产单壳潜艇试验艇进行海上试航的图片,从这艘艇由江南造船厂建造来看,可以确定它应该是国产常规潜艇单壳艇体技术试验艇,该艇的出现标志着国产常规潜艇已经正式迈入单壳潜艇时代,这是国产常规潜艇一个历史性跨越。

  此前国产常规潜艇采用双壳艇体,双壳艇体优点是储备浮力大,生存能力强,缺点就是安装同样设备,潜艇尺寸、排水量更大,潜艇在声呐面前暴露面积更大,更容易被发现,在低频主动声呐日益普及的今天,这个缺点已经不能被忽视了,另外更大尺寸和排水量也意味着更大的阻力,对于潜艇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国产039型AIP潜艇水下排水量据说已经超过4000吨,跻身当今最大常规潜艇之列,这样造成潜艇成本和价格迅速上涨,发动机功率也需要增加保证水下性能,此前就有报道说国内AIP系统需要增加功率,以适应潜艇更大的排水量。

  国产常规潜艇单壳艇体试验艇进行海上试航

  进入新世纪之后,航母成为中国海军发展主轴,因此海军水下作战能力相应也要以攻击核潜艇为主,以便配合航母编队执行远洋机动作战任务,这样就要控制常规潜艇尺寸吨位,以降低造价和成本,并且中国近海水深较浅,也不太适合大型潜艇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常规潜艇转向单壳艇体已经是大势所趋,海外资料说江南造船厂单壳潜艇试验艇大约在2017年就下水了,说明国产单壳常规潜艇已经完成了前期理论研究、小比例水池模型,进入大比例试验艇阶段,,此前中国相关单位开始在国际防务展展出国产单壳潜艇,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潜艇工业已经掌握单壳潜艇技术。

  上世纪90年代国产常规潜艇集中更新换代,90年代035型潜艇实现批量生产,从1990年到2003年共建造18艘,新世纪初039型潜艇设计定型,截止到2005年共完成13艘,2006年开始中国海军开始接收039A型AIP潜艇,先后发展了039B、039C等型号,海外资料认为中国海军现在拥有17艘039A系列AIP潜艇,还有3艘正在建造之中,在此期间,中国海军还从俄罗斯引进了12艘基洛级潜艇,这样中国海军从1990年到2010年共装备了超过40艘常规潜艇,平均每年交付2艘以上,这个速度可以说非常快了。

  海军035潜艇正在被淘汰

  039潜艇在2020年之后需要更新

  一般而言,现代常规潜艇服役期限大约在30年左右,那么中国海军在2020年之后就要面临大批量常规潜艇退役换代的问题,前面说过,海军现在重点放在核潜艇上面,但是考虑到中国近海形势也比较复杂,还是需要保留一支精干顶用的常规潜艇力量,用于近海作战,另外国产潜艇出口市场更需要中小型潜艇,这样国产新一代常规潜艇尺寸和吨位就不能太大,另外一方面,新一代常规潜艇又需安装大型浮筏减振基座、AIP系统、大孔径声呐阵,为了安装这些设备,又要保证一定的艇体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常规潜艇采用单壳艇体结构也不难理解了。

  不过外界并不认为中国海军现在急需建造新一代常规潜艇,海军拥有接近30艘2005年服役之后的常规潜艇,包括20艘039A系列、8艘基洛级(636M),这些潜艇战术技术指标较好,完全可以对抗周边国家和地区海军的潜艇,就数量上来讲,也可以满足海军近海作战需要,相比较之下,中国海军对于攻击核潜艇需求就比较大,所以海军近期水下作战能力发展重点应该放在核潜艇上面。

  中国海军039A系列AIP潜艇可以服役到2030年之后

  国产新一代常规潜艇也在等待两个方面技术突破,一个是燃料电池AIP系统,从国外AIP潜艇发展来看,燃料电池应该是发展方向,国产AIP潜艇现在使用斯特林发动机,后者属于机械动力,不可避免存在运行噪声,而燃料电池属于化学能,几乎没有噪声,这对于潜艇来说至关重要,国产燃料电池系统已经成熟,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实用,所以国产AIP潜艇换装燃料电池也在情理之中,还有就是锂电池,国产常规潜艇现在还采用传统铅酸电池,常规潜艇发展方向是采用锂电池,国产锂电池已经用于水下潜航器,用于常规潜艇的锂电池组也进行了海上试验,如果试验顺利,将会安装在新一代常规潜艇上面。

  中国相关单位在国际防务展上面推出的常规单壳潜艇

  从这里我们可以推测国产新一代常规潜艇将会在2025年后建造,它排水量应该会控制在2000吨以下,由于体积小,更加适合水深较浅的近海作战,AIP系统换装燃料电池系统,动力系统采用锂电池,配备更加先进的声呐、武器和电子系统,整体作战能力比现在潜艇有较大提高,这种潜艇在国际市场应该也会有较强竞争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