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米格21最强魔改非枭龙 而是成飞这款酷似的歼10战机

米格21最强魔改非枭龙 而是成飞这款酷似的歼10战机
2019年03月29日 14: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高空高速战斗机的经典之作——米格21(北约代号“鱼窝”),是人类航空史上生产数量最多、装备时间最长的喷气式战斗机。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量产以来,先后在世界接近三分之一的国家服役;其各种各样的改进型、衍生型累计生产了超过11000架,参加过不计其数的大小战争和军事冲突。时至今日,其改进型仍然活跃在许多国家空军的一线作战部队,堪称是身经百战、坚守岗位的劳动模范。说起其经典改型,其中有以色列的产品,有我国的设计(后两段有惊喜),当然更有其原产国俄罗斯的大作。在这众多改进型号中,哪一款是最好的呢?

  米格21枪骑兵

  号称“武器装备改造专业户”的以色列,率先将先进航电技术与米格21相结合,为罗马尼亚空军量身打造了“米格21枪骑兵”项目。米格21枪骑兵是在米格21MF的基础上,加装了功能比较完备的综合航空电子设备,比如EL/M-2032型平板天线雷达、DASH头盔显示器以及玻璃化座舱等等。其武器系统包括R73、怪蛇3近距空空导弹,以及以色列研制的激光制导炸弹等对地精确打击武器,使之能够更好地融入北约的作战体系。罗马尼亚空军飞行员对米格21枪骑兵的评价颇高,认为其航电武器的作战效能甚至超过了F16A/B。

  米格21的娘家——俄罗斯自然不会坐视以色列抢夺自己的传统市场,针锋相对地开发出了被称为“超级鱼窝”的米格21-93。这款改型,以米格21系列当中机头直径最大的米格21比斯作为模板;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提升感知能力,因为较大的机头空间可以容纳更加大型的雷达。米格21-93采用小型的“长矛”平板天线雷达(米格29系列祖克雷达的缩小版),最大探测距离接近60公里,可以同时跟踪8个并攻击2个目标,具备发射引导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功能。在这种改进下,米格21-93成为米格21系列中,唯一拥有超视距作战能力的机型。

  米格21-93的座舱焕然一新

  米格21-93换装了更加具有现代感的整体式座舱风挡,载弹量也得到了大幅提高;一股脑儿地挂上KH29、KH31之类笨重的俄制对地打击弹药也照飞不误。根据俄罗斯航空专家的说法,米格21-93的综合作战性能不亚于米格29M,总体成本却不到米格29的40%。米格21-93凭借这些优势在竞争中击败了米格21枪骑兵,一举拿下了印度空军的大笔订单。印度空军本身就是米格21的大用户之一,看到如此“价廉物美、战力强悍”的超级鱼窝,自然是忍不住剁手的冲动,一口气升级了170架,并赋予新编号米格21Bison。

  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米格21-93

  谁知等到超级鱼窝到手使用以后,才发现其实是一款坑货。为了满足超视距作战的噱头,超级鱼窝付出了死重大幅增加的代价,导致飞行包线严重恶化,机动能力直线下降;而其小型雷达的视角视距又不能有效发挥中距空空导弹的射程优势,实际上陷入了“远战不行,近战亦不行”的尴尬境地。并且超级鱼窝的可靠性似乎也有很大的问题,各种故障层出不穷,从而使得印度被迫放弃了后续的升级计划。在最近爆发的冲突中,一架米格21BISON被自己的远房亲戚——FC-1“枭龙”战斗机(算不算米格21魔改?)轻松击落,携带的两枚R77和两枚R73一弹未发就成了对手的战利品,大大出了一番洋相。什么,你说枭龙其实已经不算米格21系列的改进型了?那么看下下面这一款:

  著名的歼7MF,我国歼7系列的终极改型,成飞歼7FS隐身验证机的后续发展机型。其将机头进气改为腹部进气,以便加装大尺寸的雷达;进气道采用可调进气道,以保持高空高速的性能。主翼由三角翼换成双三角翼,并加装了前置小翼,从而变成了三翼面布局;尾翼、平尾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其航电系统与3代机全面接轨,采用玻璃化的界面和气泡式座舱。歼7FS增大了内油,共有7个挂点,最大挂载重量4.5吨(FC-1开始才3.8吨),可以使用多种先进的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可以说,歼7MF几乎就是一款在气动、航电系统方面全新设计的飞机。以至于其刚出来的时候,人们大感吃惊,这难道是另一款歼10?

  像不像歼10?

  实际上,如果说,FC-1是巴基斯坦定制的准3代/3代入门级战机(04架原型机后升级为标准的3代机),那么歼7MF就是成飞打造的另一款准3代机了。其机头雷达的探测能力,可不是米格21Bison这种小雷达可比的;其机动性能、挂载能力大大提升,也不是已经略显笨拙的米格21Bison可比的。歼7MF于2000年的航展中以模型亮相,与枭龙同台展出,一时引起轰动。

  要知道,当时歼10刚首飞2年,还没有公开,我国突然展出了这样一款与歼10颇有些相像的外销战机,当时的人们怎么能不激动?奈何,歼7MF还是有些“生不逢时”了,虽然当时其已经处于了详细设计的阶段,与枭龙进度也相差无几,但因为国内已经有了歼10,巴基斯坦已经有了枭龙,所以其后续研发资金难以为继,最终还是成为了记忆。但无论如何,成飞人曾经的努力不能忘记,因为它差一点就成为现实的最强米格21了。(作者:刻雨无痕/晨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