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战机成本有多高:从研发到制造或花费超300亿元

歼20战机成本有多高:从研发到制造或花费超300亿元
2019年03月28日 14: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到底成本是多少钱?

  这是大家都好奇的一个问题。必须指出,歼-20的成本包括了很多方面的支出,从购买战斗机,到维护支持,其中方方面面涉及的情况非常复杂。

  从各国军费开支来看,战斗机都是一个大国国防预算的重要支出部分,造成这一现象的关键原因就是二战后战斗机发展迅速,各种最先进的武器囊括一身,因此造价越来越高也就不足为奇。

  当前,各种新型战斗机从研发阶段开始,就得投入高昂的经费,后续的制造、测试以及维护维修,所需的技术和资金更是不断增加。

  例如,新型战斗机的隐身设计,需要大量的研究测试,在计算机模拟、材料试制、整体综合设计等环节,会产生巨大的科研成本。

  也难怪现在很多军事专家都表示,高昂的飞行成本,使得战斗机可能在未来的空战不能像现在一样担当所有空中作战的角色,需要将部分任务分享给其他相对廉价的机型。

  作为对空作战核心机种的战斗机,不仅研制、采购成本高,其后期的维护费用都特别昂贵,如果没有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做后盾,将无以为继。

  据外媒推测分析,当前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歼-20,每飞行一小时的维护费用高达人民币几十万元,这一数值实际上与美F-22战斗机不相上下。当然,相关数字属于保密信息,因此外界只能以历史上的战斗机维护经验,以及外国机型的数据,进行相关推测。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歼-20战斗机的涡扇发动机目前来自于俄罗斯,其发动机寿命不如美国,甚至有外媒断言歼-20所搭载的发动机使用寿命只有西方同类型发动机的1/4。这也许相当的夸大其词,但一个事实是假如发动机寿命较低,整体费用寿命会较高。

  西方的一些军事媒体分析称,以现在美国战机中维护成本最高的F-22战斗机为例,它的前期研发费用共计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美空军共定购了187架F-22,这样统计可得出每架的最终成本约3.3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亿元。假如另外再把养护成本还有零件更换的支出也计算在内,数值将会更加的庞大。实验数据表明,该机寿命在8000小时,特殊情况下能达到15000个小时,整个服役期大约需要花费75亿元人民币,平均而言每飞行一小时就要花费50万人民币,这对于一般国家来说难以负担,也只有几个大国才可能批量配置整体成本这样昂贵的战斗机。

  过去美国空军F-22的事故也证实了其惊人的成本。美国的一名飞行员在驾驶F-22战机训练时,操作失误,战斗机尚处于滑行状态时便拉杆起飞,从而使得战机在跑道上和地面发生摩擦,向前滑行了1000米才停下。最后通过严格的检查确定该机两翼与机腹部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划伤,主舱门出现裂痕,但依然处在能够修好的范围之内。这架F-22最少耗费了五年的时间进行修理,费用竟然在1亿美元以上,自然也就进一步推高了整体成本。

  中国最强的战斗机——歼-20的实际情况又如何呢?有关西方军事媒体推测,歼-20从研发到制造共计花费300多亿元人民币。当中花在战机本身的研制费用就高达200亿元人民币,加上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航电设施还有隐身材料的研发,每架歼-20的成本约为13亿元人民币。另外,歼-20每小时的飞行费用也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与美国F-22不相上下。

  另外再提一下,中国的另外一个明星机型歼-10,在巴基斯坦大阅兵中一举成名。虽然说官方没有对外公布其造价,但该机已经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可以进行外销。据西方专家推测,这一远不如歼-20的战斗机,成本也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

  从上面我们所提到的数据不难得出,研制战斗机是一件非常费钱的事情,小国玩不起。哪怕就是战机技术最领先的美国,面对先进技术与高昂成本的矛盾时,也不得不牺牲了F-22战斗机的整体数量,只装备了原计划中几分之一的F-22。而中国目前国力不断上升,令歼-22具备充分扎实的物质基础,也是一个令我们应该感到高兴的客观事实。(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