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实战果然是最好广告 东南亚强国:想购买中国枭龙战机

实战果然是最好广告 东南亚强国:想购买中国枭龙战机
2019年03月28日 0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我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生产的一款低成本第三代战机,“枭龙”在其立项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其主要面向第三世界国家的外贸定位。因此,我们在评价这么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时,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它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取得怎样的外销成绩。

  到目前为止,除了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100余架“枭龙”战机之外,这一型号已经出口到了包括缅甸、尼日利亚、阿塞拜疆等数个亚非国家。此外,伊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也曾在多个场合对我们的“枭龙”战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俗话说的好,“不看广告看疗效”。尽管就目前而言,“枭龙”战机的这个外贸成绩还是略低于瑞典“鹰狮”、韩国F/A-50等同级别型号。但随着年初印巴克什米尔空战的爆发,以及“枭龙”在此次冲突中的优异表现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种局面便开始有了很大的改观。

  毕竟有了空战战绩傍身的“枭龙”战机,其在开拓新市场的时候必然也会有着更为充足的底气。受此影响,许多原本患有选择困难症的潜在客户,其采购意向也正向着“枭龙”战机逐渐倾斜。这当中,最为典型例子就是正在进行新一代轻型战机招标的马来西亚空军。

(印巴空中冲突中“枭龙”的优异表现对其外销意义重大)(印巴空中冲突中“枭龙”的优异表现对其外销意义重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受欧盟打算逐渐放弃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的影响,马来西亚官方正考虑放弃采购欧洲生产的战斗机,以作为对欧盟这一决定的回应。因为此前有报道称,他们正研究购买一批法国“阵风”或欧洲“台风”战机的可能性。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近日甚至还公开表示:“如果他们不想购买我们的棕榈油,那么我们也不需要他们的产品。我刚从巴基斯坦回来,巴方在阅兵期间展示了中国的战机型号,如果有需要,我们完全可以购买他们的”枭龙“战机。”

(马来西亚总理公开表示可以考虑购买中国的“枭龙”战机)(马来西亚总理公开表示可以考虑购买中国的“枭龙”战机)

  尽管马哈蒂尔此番略带要挟之嫌的讲话,从某种意义上讲更像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手段,但从其语气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枭龙”战机刚刚获得的实战成绩以及该型号在此次阅兵中的展示,还是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而这,显然为“枭龙”战机在之后竞标马来西亚新一代轻型战斗机项目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分。

  相比之下,此前极为高调的宣称对此项竞标势在必得,且为此还将实机派往马来西亚参加本年度兰卡威航展的印度LCA“光辉”战斗机,在马来西亚总理此番看好“枭龙”战机的表态的映衬下,就显得颇为尴尬了。

(图为参加2019年届“兰卡威航展”的印度LCA战机)(图为参加2019年届“兰卡威航展”的印度LCA战机)

  当然,在正式结果出来之前,我们谁都无法知晓最后的赢家到底是谁。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马来西亚方面对“枭龙”战机的态度,确实在印巴克什米尔空战之后有了一丝微妙的转变。我们也相信,在实打实的战绩和性能面前,恐怕很少有人会去拒绝一款极富性价比,又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武器装备。

(未来“枭龙”系列将满足从低端到高端的各种需求)(未来“枭龙”系列将满足从低端到高端的各种需求)

  最后还需一提的是,不久之后装备有先进雷达航电与机载武器系统的“枭龙”BLOCK3批次的亮相,将足以说明这款最早定位为低成本三代机的型号,已经具备了进军国际高端三代机市场的资本。而这也意味着整个“枭龙”系列,将同时满足国际三代机市场中从低端到高端的所有层次的需求。届时,等待着市场顶端的美制F-16以及“鹰狮NG”等型号的,恐怕就是国产“枭龙”系列的全面挑战了。(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曲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