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中突击旅装备已到位 对标美国101空中突击师

中国空中突击旅装备已到位 对标美国101空中突击师
2019年03月27日 08: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张最新的直-20大图透露重要消息,预示该机距离研制成功为时不远。有消息称,直20已开始小批量试装、试用,并有在不同背景下直20现身图片为止,看来此言不虚。回顾这一年多,我国四款直升机的研制、升级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中国空中突击旅的主战装备已经到位。

直-20直-20

  美国101空中突击师的主力机型是OH-58基奥瓦侦察直升机(计划由FARA项目替代)、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CH-47“支努干”运输直升机,我国空中突击旅与之对标的机型是直19、武直10、直20、直八宽体型。尽管相比美军还有差距,但“世界第三”的地位是确定无疑的。

  直19相比美国OH-58以及FARA (未来武装侦察直升机)的招标要求,存在体积大、速度慢等问题,但是,目前该机型可装备相控阵毫米波雷达,这是中国陆航部队急需的;相比直-11轻型直升机,该机有航程大的特点。

武直10出口型武直10出口型

  航程是中国空中突击旅极为看重的指标,最大800~1000公里,不能低于这个指标。武直10的出口型显示换装涡轴9增推型,在航程、防护、机载设备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空间,基本可以满足该型最初的设计要求。

  此前陆航的运输、通用直升机主力是米-171,后来有了直-18。对于空中突击旅来说,以后将由直-20、直八宽体型担纲。直-20负责人员输送,兼顾对地支援、散货运输。直-20是与美国对标机型性能最接近的机型,难怪被称为“中国黑鹰”。

直八直八

  在评价直八宽体型和CH-47的优劣时,必须提到一件关键的装备,山猫全地形车。“山猫”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装进米-171的货舱运载。对比直八和米-171的货舱尺寸,直八的长度长约1.5,宽度窄30~50厘米,高度基本相当。从这个对比,就可以看出研制直八宽体型的原因。因为有山猫的存在,CH-47的优势不再明显,甚至可以说优势不再。

  CH-47吊挂、吊运能力强,可以运输比较大重型武器,但有很多限制,在执行吊挂、吊运行动时对飞机、飞行员都是考验,速度受限、机动性受限、气象条件受限,最严重的是航程首先,据说直升机吊运的航程有限,大约不超过100公里。对于100多公里之外的目标,以现在的技术条件,似乎可以不用吊运火炮,远火营就可以打到了。

山猫全地形车山猫全地形车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101空中突击师多次实施“蛙跳”战术,最远的距离150公里,这可能就是美国空中突击部队空中运送重装备的极限了。由于缺乏重武器和机动能力,机降部队落地后基本失去了进攻能力,主要任务就是防守前进基地,该师的的大部分战果是武装直升机取得的。此种状况因美军的巨大优势和伊军的溃散,尚不显尴尬,换个对手就未必了。

山猫全地形车山猫全地形车

  以直八宽体型运载“山猫”,则可以解决机降部队面临的诸多问题:一是提高了部队的机动能力;二是提供一种通用、机动的武器发射平台;三是提高了部队弹药、物资的携带和运输能力。

山猫全地形车山猫全地形车

  两者的相互磨合,还在进一步发展。在最近的珠海航展了,出现了六轮的“山猫”,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六轮“山猫”以牺牲复杂地形的通过能力来实现减重,以降低空运的压力。研制单位也强调这是“超轻型”的山猫,我觉得这些“超轻型”山猫应该换个名字——“机降突击车”。

直-20直-20

  从公开的报道看,中国的75、83集团军辖下各有一个空中突击旅,作战方针也从“支援保障”到“主战主用”转变。后续的空中突击旅还未见消息,我个人观点就是再等直-20和宽体型直八。

直-20直-20

  作为在内陆作战的空突旅,有米-171、直-18基本够用;但是,对于在沿海地带的空中突击部队,米-171存在航程问题,直-18存在运载能力的问题。飞不过去不行!飞过去之后没有重装备还是不行!

直-8吊挂3.6吨86式100毫米滑膛炮直-8吊挂3.6吨86式100毫米滑膛炮

  我军对直升机吊挂火炮的早有探索。1999年12月,国产直8型直升机吊挂3.6吨的86式100毫米滑膛炮试飞获得成功;近期,也进行过米-171吊运122毫米榴弹炮的训练,对于直升机吊运、装运的优劣可谓心知肚明。

米-171吊运122毫米榴弹炮米-171吊运122毫米榴弹炮

  在介绍直八宽体型研制的官宣文章中,提到该机的研制目的“为适应军事斗争需要,部队急需一新型直升机装备,提高综合运输和整体作战能力。”可见该型机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意义重大。

  随着直-19、武直十、直-20、直八L的研制成功,中国新的空中突击部队要亮相了,而且,出手就必须是大手笔。在分析中国空中突击旅的编制时,有一种观点认为一个旅拥有70多架直升机,这样的规模称为“空中特战旅”更合适,不适合跨海攻坚。

  二战期间的克里特岛战役,是战争史上唯一一次以空降部队为主攻的跨海攻坚作战,其战役进程和经验、教训很值得回顾和总结。简言之,部队的编制规模应该和其所承担的任务和面对的敌人相适应,因此,中国的空中突击部队不仅在装备水平上要追赶美国101空降师,在部队编制、战法运用上也应该有所借鉴。(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阿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