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舰在日本海大规模反潜军演 目标直指苍龙级潜艇

俄军舰在日本海大规模反潜军演 目标直指苍龙级潜艇
2019年03月26日 11: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和日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争端几乎不可调和,双方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争夺完全是针锋相对。虽然俄日都希望签订和平条约,但是日本首先把领土问题排在了签订条约之前,着重强调绝不放弃对领土的诉求。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既希望稳住日本和他们继续和谈,又必须要打击日本方面的嚣张气焰,动用军事力量来威慑对方就成了俄罗斯的选项。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5日报道,俄罗斯东部军区发言人尼古拉沃斯克列先斯基对记者表示,以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为首的俄军舰队在日本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潜军事演习。演习中,俄军军舰模拟了完整的搜潜攻潜作战,军舰使用鱼雷和深水炸弹,在卡-27反潜直升机的配合下,共同对水下假想敌发动攻击。

  此次出动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都属于俄军11551型无畏级反潜舰,满载排水量高达8700吨,配用大功率低频球首声呐和变深拖曳声呐,气幕和减震降噪系统,2架卡-27A反潜直升机,射程50公里的SS-N-14反潜导弹。11551型设计之初就是专门用于反潜作战的水面舰艇,为编队提供反潜保护。

  俄军太平洋舰队的反潜旅总共只有四艘这种军舰,一次性出动一半这种专门的大型反潜舰进行演习,说明莫斯科方面对在太平洋进行反潜作战是非常认真的。而俄军的假想敌是谁呢,不用多说就知道正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就日本潜艇部队的实力而言,他们确实有能力对俄军太平洋舰队造成严重的威胁。

  目前,日本海自一共拥有21艘常规潜艇,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方面,则一共有18艘多用途潜艇以及5艘战略导弹潜艇。纸面上看,似乎俄罗斯以核潜艇为主的潜艇部队对日本是占据很大优势的。然而,长期以来日本海自就被美军用作反潜作战的重要辅助力量,美军第七舰队反潜大队的外号不是白来的,除去海自的极具反潜战力的军舰外,其潜艇部队一样拥有很强的战力。

  虽然纸面上21艘,但是日本遂行的政策是16年退役一艘潜艇,这样的政策导致日军潜艇都是非常新的,许多作战年龄内的潜艇被封存。也就是说,一旦需要,日本海自潜艇部队不仅是一支崭新的部队,同时还会有大量储备力量释放。

  同时,日本常规潜艇技术水平不低,以苍龙级的最新型翔龙号和凰龙号为例,都是采用VIP水下推进技术,其中翔龙采用斯特林AIP闭循环推进系统,凰龙采用锂电池AIP动力系统,具备很好隐蔽性和生存能力的先进武器。从这点意义上说,远东的日本潜艇其实是俄罗斯的很大威胁。正因如此,俄罗斯才有必要进行专门的反潜演习,警告日本不要指望依靠其越发先进而庞大的潜艇部队动手脚。(作者:科罗廖夫 刘耀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