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核潜艇技术或仍落后美国20年 中国至少落后30年

俄军核潜艇技术或仍落后美国20年 中国至少落后30年
2019年03月26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人提出过疑问,世界最强核潜艇是哪一款?地球上最强的核潜艇应该有两款,都在美国。至于俄罗斯的核潜艇,尽管也算是比较先进,苏联在冷战时期潜艇和核工业的投入非常大,建造了上百艘核潜艇,积累的工程经验和技术底蕴都很深厚。但跟美国逆天的核潜艇技术相比,还差一大截,至少落后20年以上。至于中国,在核潜艇领域大约落后美国30-40年以上。

  核潜艇主要分为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所以最强的核潜艇应该各有一款。而美海军拥有目前全球最为庞大的核潜艇部队,技术最为先进,使用经验也异常丰富,毫无疑问的是,目前两款最为先进的核潜艇均“花落‘美’家”。

  美海军的“海狼”级核潜艇堪称目前最先进的攻击核潜艇,尽管它的研发建造时间比较早,在冷战末期就开始研发设计。但它的综合性能在今天对比来看仍然是非常出色的,仍然是无人能敌的。它号称是全球最安静的潜艇,噪音水平可能只有105分贝,配备的异常完善强大的武器装备。

  图片:世界弹道导弹潜艇的统计图,其中包括常规弹道导弹潜艇。

  鉴于“海狼”级潜艇性能异常先进,其造价也是异常高昂的,美海军装备了3艘“海狼”级潜艇,总费用就高达70多亿美元。由于冷战结束,美海军最大对手消失,“海狼”级潜艇的建造数量由最初的12艘缩减为3艘。“海狼”级潜艇无可奈何的成为一款被“剧变时代”击败的装备。目前正在陆续建造服役的“弗吉尼亚”级系列核潜艇属于“海狼”级的缩水版,更加注重多用途作战能力和近海作战能力,更重要的是造价明显更低,更利于大规模装备。

  美海军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属于目前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它可以携带24枚“三叉戟”系列弹道导弹,其中每枚三叉戟”导弹最多可携带12枚当量达到47.5万吨的W88核弹头,打击能力惊人,它的其他方面性能也非常出色,特别是在“海狼”级潜艇服役前,它曾经是全球最安静的核潜艇。

  在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以后,俄国已经进入吃老本节奏了,他们最核心的反应堆其实还是70年代后期投入使用的OK-650基础上的小改型号。

  中国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大约跟俄罗斯目前现役的德尔塔3型相当,二者时间差距近30年。德尔塔3型在80年代建造了14艘,德尔塔3型还是俄罗斯的主力战略核潜艇,他们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在2018年才正式服役,目前还不算成熟。

  经过这些年不断的改进,核动力,围壳和艇形的流体力学优化,拖曳阵列声纳,浮筏减震降噪等技术的运用,我们比较新型的093B型攻击核潜艇,整体性能做到与阿库拉级相当。但最新的095型攻击核潜艇已经在建造,技术性能将与俄罗斯最新的亚森级核潜艇相当。

  目前随着中国海军的快速崛起以及俄海军核潜艇部队的逐步复苏,美海军显然已经感受到了压力,所以已经启动这两款潜艇继任者的研发建造项目。

  美海军正在打造新一代攻击核潜艇SSN(X),据悉SSN(X)潜艇将会回归传统,重新回到“海狼”级核潜艇的发展方向上,那就是强调潜艇的“远洋决战”能力,注重潜艇的深潜能力、远洋作战性能,预计SSN(X)潜艇的综合作战性能将明显超越现有“洛杉矶”级、“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乃至“海狼”级核潜艇。

  在2017年美国还宣布将研发建造“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预计首艇将在2030年服役,和“俄亥俄”级相比,它的吨位更大、将装备最新的核反应堆、采用泵推技术、使用新一代消声瓦、浮筏减振技术,尽管只有16个发射单元,但由于使用的导弹更先进、加上不需要更换核应堆,反而让美国具备更稳定可靠的核反击能力。在未来,在核潜艇领域,美国很可能继续保持领先态势几十年。(作者是: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