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99式后为何没有新坦克 性能已世界一流并无需求

中国99式后为何没有新坦克 性能已世界一流并无需求
2019年03月26日 11: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我国的第一型国产坦克为59式坦克,而后基本上每个10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款更新一代的坦克,比如69式坦克,79式坦克,88式主战坦克乃至之后的96系列、99系列主战坦克。进入新世纪以后,没有10式他们出现,许多人觉得我国似乎再也没有发展更先进的新一代。其实这是误解!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的坦克工业不仅没有停滞不前,反而发展的越来越快,陆续推出了包括96B、99A、15轻、VT4、VT5等新一代的改进型、自用型及外贸型坦克。其中99A坦克就是一种全新的主战坦克,从里到外都跟99式坦克完全不同。如果按照定型时间命名型号,99A坦克在2010年定型并生产交付,2014年型号解密,实际上就应该叫10式主战坦克。

  首先,中国的坦克并没有每隔10年就出现一代。放眼世界,也没有哪个国家是做到每十年推出一代坦克的。其次,中国在99式坦克后还持续推出其改进升级型号。而且还推出了全新的15式坦克,不过,新型的15式坦克并不属于中国新一代主战坦克,它是中国新一代轻型坦克,和99式系列主战坦克属于配合作战的伙伴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

  中国目前装备的99改、99大改主战坦克的综合作战性能相比起最初的99式已经有明显提升,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国自然不着急研发一款全新的主战坦克。不仅中国不着急,其他坦克强国也都不着急。和中国一样,美德等国已经很久没有推出一款全新的主战坦克,他们仍然是在现有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基础上进行“缝缝补补”,继续改进使用。

  例如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早在1977年就装备服役了,到目前为止仍属于一款非常优秀的坦克。这是因为德国不断在“豹2”的基础上升级动力系统、逐步提升其火力、防护能力、注重其火控系统的更新换代……

  始终让“豹2”系列坦克能够做到与时俱进。目前德国正在研发新型130毫米坦克炮,据悉其打击威力将比现有的L55坦克炮提升50%,未来“豹2”系列坦克将凭借更换各种新型子系统让它的综合作战能力仍然保持在世界先进水平以内。

  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也采用同样的发展道路,例如最新改进升级推出的M1A2SEPV4“艾布拉姆斯”坦克将于2021年开始服役,综合性能将不逊于任何一款坦克。

  唯一比较特殊的就是俄罗斯,俄罗斯已经推出最新研发的第四代坦克——T-14“阿尔玛塔”主战坦克,俄号称其性能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所有现役坦克。其实,这并不是因为俄罗斯真正找到新一代坦克的发展方向,并攻克了相关技术难题,而是因为俄现有的T-72、T-90系列坦克的平台性能已经明显落后,俄无法在它们的基础上通过升级改进推出一款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主战坦克,最终只能研发出一款全新的T-14“阿尔玛塔”主战坦克来追赶世界潮流。

  中国在99A式系列坦克以后,暂时还没有推出装备新一代主战坦克,主要是因为目前中国在99A式系列坦克的基础上进行不断改进升级就足以抗衡其他强国的坦克,并不急于装备一款全新的主战坦克。中国现阶段可以进行新一代主战坦克各项子系统研究开发工作,等到时机成熟时,就可以迅速“拼凑”出新一代主战坦克。(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