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狙击手有了新装备 连看不见的目标都能命中(图)

中国狙击手有了新装备 连看不见的目标都能命中(图)
2019年03月25日 09: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轻武器从诞生到成熟,狙击作为近现代战争主要作战模式之一就一直贯穿始终,一系列影视作品如《兵临城下》的精彩演绎也完美诠释了狙击手近乎“玩弄猎物”式的猎杀,令人崇拜不已。

  近日,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之加油中国》当中也出现了这样一幕,武警江西总队的狙击小组在不能直接瞄准目标的情况下,完成了对远距离移动靶的精确狙击,让人不禁疑惑:看不见还能打中,莫非是制导子弹横空出世?

  ▲准确命中看不见的目标

  制导子弹也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从导弹和精确制导的炮弹、炸弹问世以来,兵工专家和各方爱好者就想着将制导技术运用在枪弹上,实现所谓“打了不用管,空中能拐弯”功能。本世纪初开始各种制导子弹的消息就层出不穷,然而无论美国还是俄罗斯的研发和测试阶段都不尽人意,因为各种原因没了下文。

  ▲美国EXACTO计划中制导子弹自行调整飞行轨迹命中移动靶

  而中国武警战士这次神乎其技的狙击其实并不是用了没谱的制导子弹。中国狙击小组对付看不见的目标土法上马:通过无人机从上方观察目标位置,在头脑中模拟目标的位置,然后一击命中躲在障碍物后的目标。

  ▲看不见目标?利用无人机照样可以秀枪法!

  这样的狙击手段很新颖,不过出戏的“华为平板”还是说明了这样的狙击方式是战士们自发的土路子,其实美国也搞过类似概念的火控系统,看起来相当高明。

  ▲华为平板,小伙伴们看出啥型号没?

  TrackingPoint是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公司。可以说这家公司从建立之初就是为了精确制导枪械而创立的,2011年2月创立,次月就开始设计第一个制导枪械原型。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了涵盖半自动AR到拴动的多种此类狙击步枪,下面就以该公司最新的ShadowTrax 8狙击步枪为例讲一下这种火控系统。

  ▲TrackingPoint的智能火控系统

  严格说起来,ShadowTrax 8是一种狙击步枪系统,由拴动狙击步枪、智能火控瞄准镜组成。其中狙击步枪全长45英寸,重量达到了6.62千克,枪管长27英寸,采用。338拉普马格南步枪弹,另外有三种口径和长度的枪管可供选择。

  ▲安装智能火控系统的ShadowTrax 8狙击步枪

  步枪方面,ShadowTrax 8采用了大量可以控制射击精度的技术,该有的一点都没少,浮置枪管之类的一应俱全,此外还有专门的手工装配高精度子弹。与枪相比,ShadowTrax 8牛的部分其实是智能火控系统。

  ▲狙击小组中观察手才是最厉害的

  传统狙击手小组通常由狙击手和观察手组成,狙击手负责瞄准射击,观察手负责为狙击手提供必要的观察参数修正弹道,口述命令指挥狙击手瞄准射击,并承担小组警卫。从某种角度上说观察手反而比狙击手更金贵,以至美国陆军会让经验更丰富的射手担任观察手,而TrackingPoint智能火控系统的就是要最大程度的取代观察手的工作。

  ▲美国陆军至理名言:“狙击手是猴子,观察手才是驯兽师”

  与常规狙击步枪的光学瞄准镜不同,TrackingPoint家的智能火控系统并不是传统的光学瞄准镜,它更像是一台电脑,有摄像头,有CPU,有内存有各种传感器,有独立的电池,甚至还运行开源的Linux系统。也正因如此,ShadowTrax 8所用的智能火控系统体积要大的多,正面有三个镜头,目镜也并非简单的光学望远镜,而是一个类似微单取景器的高分辨率液晶显示屏。

  ▲火控系统三镜头结构

  智能火控系统内部的各种传感器可以测量各种远距离狙击所需要的参数,包括风速、气象条件、温度、湿度、目标所在的准确距离、位置、弹头下降幅度、枪身倾角、甚至是地转偏向力,并通过内部一系列的程序算法将这些狙击所需的各种数据进行智能整合,以保证排除枪支自身和外界条件对命中率的影响。

  这套系统看上去挺精细,实际运用起来其实远没有想象中的麻烦,ShadowTrax 8采用了近乎傻瓜式的操作模式:

  ▲傻瓜式的操作让射击移动目标变得简单

  第一步先是瞄准,射手通过火控系统的目镜寻找,并对准目标,此时目镜显示屏当中会显示各种与射击相关的参数,包括方向、倾角、距离、风偏等等。

  ▲传感器测算得到的信息会实时显示在显示屏上

  第二步,射手按动扳机前方的一个红色的“锁定”按钮,通过内置的激光发射器光点瞄准,并锁定目标,锁定目标之后系统会自动在显示屏上显示目标身上的光点,即便位置移动也会随之移动,保证瞄准点一直在原位,此时火控系统会根据传感器检测到的各种信息,迅速计算出弹头风偏和弹道下坠的幅度等等,并根据计算结果修正出合适的落点,这个落点和实际落点之间相差极小,在0.047 MOA范围内。

  ▲扳机前方有红色的瞄准键

  第三步,一旦锁定目标修正弹道之后,火控屏幕中心会出现一个X形的瞄准线(也有十字形的),未准确瞄准的情况下,X瞄准线呈现出蓝色,而瞄准之后则转变为红色,此时则具有最佳精度。

  ▲锁定-修正-瞄准,一秒呵成,是步枪中的豪杰

  可能就有同学要问了,那万一要是不小心“金手指”走火了,那不就全泡汤了吗?其实大可以不用担心,在锁定目标之后,火控系统就会将扳机锁定,在射手将瞄准点与修正得到的瞄准线重合之前是扣不下扳机的,从而避免了因为误触走火的可能。

  ▲准确瞄准之前扳机是被锁止的,当完全瞄准瞄准线变红时才能扣下扳机

  ShadowTrax 8的火控可在3到21倍率之间调节,还具备夜视仪的功能。除此之外,ShadowTrax 8的火控还可以通过专门的APP与移动设备连接,将画面通过wifi网络实时传输到平板上,以便熟练射手根据画面为新手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算是很不错的狙击教学工具。

  ▲还能连上谷歌眼镜玩一把

  与不切实际的制导子弹相比,智能火控很明显现实的多,但TrackingPoint公司的火控也并非没有问题:与传统光学瞄具相比,智能火控只能瞄准已经出现的目标,不能提前伏击;而且锁定目标需要1秒左右的弹道修正时间,存在丧失时机的风险;最重要的是,这套系统实在是太贵啦!即使是土豪如美帝也用不起啊!

  ▲这玩意一套17万……贵啊

  基于这种火控系统的高通用性,2014年的时候,美国国防部就采购了6支这种火控系统安装在XM2010狙击步枪上测试,到现在也没了下文,恐怕已经“凉凉”,想从国会老爷们手里掏出钱?没门!

  ▲中国QBU10大口径狙击步枪

  东西好还嫌贵?不如了解下中国的QBU10 12.7mm狙击系统,自带测距仪和弹道解算系统,美国国防部不如考虑一下?量大从优啊!(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来自北方工业的微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