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音最大靠山遭刑事调查要倒了?中国大飞机迎来良机

波音最大靠山遭刑事调查要倒了?中国大飞机迎来良机
2019年03月25日 07: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737MAX客机接连空难的风波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除却客机的制造商波音之外,就连负责该机适航认证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也被卷进了暴风的中心:在美国数家报社先后披露FAA将737MAX的适航认证工作外包给波音自身,即“自己审自己”这一丑闻之后,白宫罕见地立刻提名了FAA的新掌门人。

  但这样还没完。随后联邦调查局(FBI)方面也迅速投入了美国运输部对FAA的“刑事调查”,而刑事调查在空难层面上的应用极为少见,足可见事态之严重。

图为波音737MAX的原型机,彼时该机正处于适航认证阶段。图为波音737MAX的原型机,彼时该机正处于适航认证阶段。

  而在此之前,FAA几乎从未像今天这样,被当成一个置于放大镜和聚光灯之下的罪犯:在1958年建立的FAA从管理、认证乃至机构本身都是世界各国先后模仿的榜样,说它是当今世界航空安全管理机构的开创者一点都不为过——不少国家甚至直接将FAA的安全认证结果和标准“援引己用”,或是将自身的安全标准向FAA看齐,大有FAA“车同轨,书同文”的意思。

图为全日空的A320NEO客机,该机对波音老一代737NG形成了全面优势。图为全日空的A320NEO客机,该机对波音老一代737NG形成了全面优势。

  但在波音737MAX的适航认证工作上,FAA却完全没有了“一代宗师”该有的自律和严格要求。

  事情是这样的:为了和空客的下一代短程干线客机A320NEO竞争,波音紧急启动了在737客机基础上改进研发的737MAX项目,虽然737MAX能应用波音在黄石计划,即787项目上积攒的诸多先进技术,但研发启动的滞后性依旧拖延了整个737MAX项目的进度,也就使得该机最终相较A320NEO落后了近一年的宝贵时间……

  而为了帮助波音“迎头赶上”,FAA就对737MAX的适航认证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

  图为同属西南航空的737NG(小翼改装升级)和737MAX客机模型,两者几乎看不出差别。

  以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看,这个“极大方便”必定存在问题,且FBI出面对FAA进行“刑事调查”的结果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不是无意之举,更有可能是主观层面上的违规犯罪。换句话说,西雅图媒体曝出“波音自己审自己”的消息也很有可能不是空穴来风。

  当然,以当下美国政府“一切讲政治”的大前提出发,波音737MAX的取证适航工作的确是要做得越快越好,乃至于FAA要为波音“节省成本”的说法背书,那是一点都不奇怪。

图为加拿大航空的波音737MAX。各国航司已经因737MAX的停飞而损失惨重。图为加拿大航空的波音737MAX。各国航司已经因737MAX的停飞而损失惨重。

  而这种“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丑闻,再加上连续两架737MAX坠毁之后FAA的后知后觉乃至麻木不仁,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动摇了世界各国对FAA的信任和依赖,至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已经表明态度,称将在737MAX软件更新后进行“不受干扰的独立审核”,再决定该机是否能重新复飞,换句话说就是已经不再信任FAA的复查结果。

图为飞往外国进行大横风飞行测试的ARJ21客机。图为飞往外国进行大横风飞行测试的ARJ21客机。

  事实上,中国大飞机长久以来都在追求着FAA的适航许可,也就是把FAA的适航证当成是走向海外的敲门砖,但情况总是不如意:迄今为止,ARJ21和C919都未取得FAA的适航证。

  但事情已经在悄然改变。失去了同为美国企业麦道的制衡,FAA偏袒美国波音的现状很可能不是近年来才有的“孤例”,长久以来FAA对外国飞机制造商适航取证的“卡脖子”也足以说明这点。

  而在FAA沦为美国航空业界对外竞争“大棒”的眼下,对于中国大飞机产业来说无疑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只要能完善自身的各项标准,FAA认证与否已经不再重要,甚至于中国也有机会打造属于自己的适航体系,继而将这套标准推向海外。(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NE)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