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舰船海上停车有多可怕?辽宁舰前身无动力被风浪卷走

舰船海上停车有多可怕?辽宁舰前身无动力被风浪卷走
2019年03月25日 2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挪威“维京天空”号邮轮所在的邮轮公司宣布,日前因在挪威西海岸附近发生引擎故障而遇险的该邮轮当天下午安全抵达挪威西部的莫尔德港,所有乘客和工作人员均安全,公司将安排乘客乘坐飞机回家。

  23日下午,载有1373人的“维京天空”号邮轮在距离默勒-鲁姆斯达尔郡海岸约2公里处发生引擎故障停车的状况,当时风力很大,邮轮面临失控危险。救援机构动用5架直升机疏散船上人员。经过连夜工作,有479人被撤离到岸上。24日上午,邮轮4个引擎中的3个恢复工作,邮轮在其他船只的协助下开往莫尔德港。

图片:抵达港口的“维京天空”号邮轮。图片:抵达港口的“维京天空”号邮轮。

  “维京天空”号总吨位47800吨,甲板楼层14层,拥有464间舱室,长227.2米,宽94.5米,平均航速20节。2017年才下水航行,是艘很新的邮轮。

  但我们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这艘体型庞大的邮轮在近岸的海上就像是一叶扁舟被涌浪和巨风推来推去,险象环生。主要原因就是该船的4组主发动机全部故障停车,使得万吨巨轮瞬间失去了动力。

  那么大家知道在海上遇到风暴的时候,舰船发动机停车会有多可怕吗?

图片:“挪威天空”号在风浪中挣扎,险些被掀翻或者是被冲上暗礁。图片:“挪威天空”号在风浪中挣扎,险些被掀翻或者是被冲上暗礁。

  在大海中遇到风浪对于行船的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遇到大风暴的同时自己的船又失去动力,这是所有船长的噩梦。

  一方面,失去动力则意味着再大的船只也是随波逐流,如果是大海深处还好一些,如果是在近岸航行,则有可能被吹上海岸或者是暗礁区,造成船沉人亡的惨剧。

  大家都知道我们“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航母。在拖航回中国的时候就遇到了大风暴,没有动力的6万吨级航母在大海中和小渔船没有两样,拉断拖缆绳后被风浪卷走。等风浪停息了才被找回来,船上值守的希腊水手也在抗风浪中牺牲。

图片:“瓦良格”号事件是风浪中无动力船只遇险情况的典型事例。图片:“瓦良格”号事件是风浪中无动力船只遇险情况的典型事例。

  另一方面,无动力则意味着没有办法调整船只的航行和姿态,特别是在大风浪中不能够让自己的船首顶风,就可能迎来巨大的横摇。

  当横摇幅度增加大一定的情况下,会严重威胁到船舶的安全,甚至是将船只掀翻都有可能。

图片:哈尔西舰队中的航母横摇角度非常大,非常危险。图片:哈尔西舰队中的航母横摇角度非常大,非常危险。

  1944年12月,美国第三舰队在“蛮牛”哈尔西中将的率领下,集结在菲律宾中部的民都洛岛附近,准备向日军占领的菲律宾吕宋岛发起进攻。由于后方的天气预报的出错,以及哈尔西的决策失误,未能规避台风,使得舰队闯入了“眼镜蛇”超级台风中。这个由7艘大型航母、6艘护航航母、8艘战列舰、15艘巡洋舰和约50艘驱逐舰组成的超级舰队在高达17级的风力肆虐下,造成两艘航母重创,三艘驱逐舰沉没,800多官兵死亡,146架战机被毁坏的惨剧。

图片:美国航母台风中横摇严重。图片:美国航母台风中横摇严重。

  从当时的照片看,就有一艘轻型航母在风浪中东倒西歪,这就是横摇严重的样子。好在当时航母是有动力的,所以一直在寻找迎风位,加上船员的努力,才没有被风浪吹翻。

  而另一起海难事故就没有那么轻松了!1999年11月24日,山东烟大轮船轮渡有限公司“大舜”号滚装船,从烟台港出发赴大连,途中遇风浪于15时30分返航。调整航向时船舶横风横浪行驶,船体大角度横摇。由于船只里面所搭载的车辆系固不良,产生了移位、碰撞,致使甲板起火,船机失灵,经多方施救无效,于23时38分翻沉,船上共有旅客船员312人,最后生还者仅为22人。

图片:当年的烟台救捞局打捞大舜轮的场景,该轮就是因为横摇沉没的船只。图片:当年的烟台救捞局打捞大舜轮的场景,该轮就是因为横摇沉没的船只。

  那么遇到船只在大风浪中动力丧失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船只如果在偏顶风或横风中航行,此时应利用船只的余速,立即转向顶风,以稍延长一些顶风时间,争取在此段时间内排除故障。

  如在顺风或偏顺风中航行,则不能够掉头迎风,因为船只的余速不够转舵的消耗,反而容易导致船只被横在风浪中。但是,如果这艘船拥有侧推进器,可以利用侧推进器操作船只转向顶风位置。

图片:“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的侧推进器。图片:“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的侧推进器。

  如果船只没有侧推进器,或者是侧推进器也好死不死地坏掉了,那么就只能够依靠锚链了!

  如水深条件许可,可下锚使船首顶风。

  1975年上海运洋运输公司定海轮因舵机油管突然破裂而失控被旋入台风中心附近,当时该船立即下锚,其目的一则使船首顶风浪减少横摇,防止货物移动;二则使船漂移减缓,防止搁浅到暗礁中。最终在船员们合力下渡过了难关。

  从这次事件中,由于“维京天空”号离岸边太近,很容易被海浪冲到岸边的暗礁上导致沉没,所以船长也下达了下锚的决定。

图片:在失去动力的情况下,“维京天空”号果断下锚。图片:在失去动力的情况下,“维京天空”号果断下锚。

  此时下锚需要掌握分寸,使锚链长度达到船首顶风和漂移大大减缓即可。如锚链过长,可能拉坏锚机或断链而达不到上述目的。

  如离距离浅滩太近,可下双锚而不宜放长单锚的锚链,宁可纠链也不宜失锚漂流。从最终的结局来看,“维京天空”号下锚的决定是正确的,防止了船只的漂流,为后续的救援和维修动力系统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相对于遇到风暴而沉没的中国“大舜”轮,“维京天空”虽然也遇到了8米的大浪,横摇严重,但是其内部没有“大舜”轮那样装满了都是汽油的汽车,因此并未引起火灾等次生灾害。

  总之,该船能够顺利脱险,确实是挽救了上千名游客的生命,值得点赞!(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在恶劣气象中,直升机多次穿梭救援疏散游客。图片:在恶劣气象中,直升机多次穿梭救援疏散游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邮轮风浪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