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1B雷达升级后能精确对地打击 空战已不是首要任务

歼11B雷达升级后能精确对地打击 空战已不是首要任务
2019年03月25日 21: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歼11B又有新的进展,其武器出现了霹雳-15中远程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这是歼11B有史以来第一次,要知道歼11B的多普勒机械扫描雷达对空搜索距离是140公里(目标反射面积5平米),100公里(目标反射面积3平米),80公里(目标反射面积1平米),稳定锁定的距离就更短了,歼11B的雷达锁定距离只在100公里左右(目标反射面积5平米),对于目标反射面积1平米的锁定距离只有60公里。而导弹的中程攻击是必须在机载雷达稳定跟踪目标之后的。

歼11B挂霹雳15中远距导弹歼11B挂霹雳15中远距导弹

  歼11B的性能对于最大射程200公里以上的霹雳-15导弹来说,其远射程性能有极大的浪费,就是装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0B也无法完全发挥霹雳-15的全部性能,因此歼10B只是配备了射程100多公里的较新霹雳-12C/D/E导弹。只有歼10C因为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对反射面积1平米的目标发现距离能达160公里,对反射面积5平米的目标发现距离能达260公里,故已能完全匹配中远程的霹雳15导弹的性能了。所以我们判断歼11B老式机械扫描的PD雷达已不敷使用,只有换装了新型有源相控阵的歼11B才能有匹配霹雳15的性能。为什么不装无源相控阵雷达,因为近几年我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神速,已有白菜化的趋势。无源相对与有源的价格差距已不明显,想想歼十C都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有好几年了,歼11B的升级没有理由不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相控阵雷达的升级改装,美军进行得最早,现在所有现役的美军战斗机都标配有源相控阵雷达。

歼10C挂霹雳15中远距导弹和霹雳10红外近距导弹歼10C挂霹雳15中远距导弹和霹雳10红外近距导弹

  美国空军的第一架F-15C雷达的升级改进。是2010年用雷声公司的新型APG-63(V)3有源相控阵(AESA)完成的。自此后美军持续不断的用APG-63(V)3、AN/APG-82(V)雷达更换升级了F15C/D/E为有源相控阵雷达。APG-63(V)3雷达是在APG-63机械扫描雷达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V)3型雷达综合改进了原APG-63雷达的雷达处理器、接收机(激励器)、模拟信号转换器以及低压电源等原有设备和AESA雷达波束控制组件,新型阵列电源等内容。用于对地攻击时功能包括提供空对地固定目标成像、高分辨率目标识别和武器支持成像、地面动目标探测,跟踪和海面目标探测,跟踪等工作模式。空优模式时包括空空上视/下视,同步跟踪/定位和可选择搜索等。

F15C/D/E升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PG-63(V)3F15C/D/E升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PG-63(V)3
APG-63(V)3雷达性能参数APG-63(V)3雷达性能参数

  美军还用AN/APG-79雷达升级F/A-18C/DE/F 海军战斗机以及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AN/APG-79雷达是一种可执行空空和空地作战任务的全数字化全天候多功能火控雷达。这种宽带的AESA雷达雷达是AN/APG-73的改进型。其由AESA天线、通用集成传感器处理器(CISP)、接收机(激励器)、雷达电源和用于补偿孔径运动的运动传感器分系统(MSS)组成。APG-79雷达质量约243.2kg,采用了“瓦片”结构的T/R模块(第六代氮化镓T/R模块),其宽带、多功能的特性可支持完成空空、空地和电子战模式等所需各种波形。

AN/APG-79雷达主要用于F-18战斗机升级AN/APG-79雷达主要用于F-18战斗机升级

  APG-79雷达在进行对地面高分辨率地图测绘时,还可以同时进行空域搜索时,此外,该雷达还为F-18战斗机提供电子保护、电子攻击和电子支援等功能。同时也能为飞机提供间接瞄准的能力,即在战场上由一架装有AESA雷达的飞机采用合成孔径模式对地面目标进行瞄准定位,然后将目标的精确坐标数据传送给另一架没有装备AESA雷达的飞机,由这架飞机向目标发射卫星制导精确武器。

台湾F16A/B用于升级的APG-83 SABR雷达台湾F16A/B用于升级的APG-83 SABR雷达

  2017年6月,美空军最终选择了APG-83 SABR作为F-16战斗机升级的雷达系统,能够为第四代战机提供第五代传感器能力,该雷达设计可安装于多种第四代中小型战斗机上,主要用于F-16A、B、C、D型等的升级。该雷达利用最新封装技术、热管理技术和液体-空气热交换器的冷却方式,可靠性提高了10倍,总体性能是现有3倍,并具有在主机平台全寿命内使用的能力。该雷达具有合成孔径雷达、地面动目标指示、地面动目标跟踪等空地工作方式。具有边搜索边测距、边扫描边跟踪、测速、袭击判断、非合作目标识别等空空工作方式。

歼16就是歼11B看齐的战友歼16就是歼11B看齐的战友

  在新型机载雷达上,我国紧跟世界领先,分别设计应用了用于歼20、歼16、歼十C的相控阵雷达,使得这些战斗机无论是探测感应能力、还是电子战能力、无论是对空能力和对地对海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因此只要是歼11B升级了雷达等电子信息能力,就意味着歼11B也有强悍的对地合成孔径能力、静动目标的跟踪指示打击能力。歼11B终于可以有战斗轰炸机的对地新用途了,将极大地拓展歼11B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寿命,并且可以弥补歼16交付速度不够快的缺憾,而对空优势已不是歼11B最主要责任了。(作者署名:伽利略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