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来西亚真要买中国战机?或只是借此向西方压价

马来西亚真要买中国战机?或只是借此向西方压价
2019年03月25日 16: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世界武器装备交易市场向来是一种力量角斗的结果,也经常因为某些因素瞬息万变。3月24日,马来西亚方面就爆出了一个爆炸性消息。

  我国战机在稍早前的巴基斯坦阅兵式上,作为压轴大戏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这让正在巴基斯坦访问马来西亚总理产生了兴趣,3月24日,马哈蒂尔对媒体宣称,这次他见识到了中国战斗机的优异性能。

  参加巴基斯坦阅兵表演的是由歼-10战斗机组成的我国八一飞行表演队,原本参加巴基斯坦阅兵是出于兄弟国家的情谊,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次表演可能赢得国际订单。

  参加巴基斯坦阅兵表演的歼-10战斗机

  为什么马来西亚对我国战机产生兴趣?

  按照马来西亚官方的说法,马方可能取消此前他们向法国采购达索阵风战斗机的意向,转而向我国和其他国家购买新的战斗机,以替换他们空军服役的老旧米格-29战斗机。

  马方表示,中国的科技表现的甚至比西方好,并不是以前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差,现在西方部分国家都害怕了,甚至开始以莫须有的理由禁止中国的商品。不过,这只是马来西亚单方面的意愿,马方尚未向中国提出采购战斗机的申请。

  马来西亚空军战斗机

  一般情况下,因为武器装备出口是非常特殊的国际交易,并不是说想买就一定能够买到,都要经过出售国的批准。我国虽然积极向外推销一些武器装备,但并不意味任何国家都可以随意购买。这其中有国际条约的要求和限制,也有国家战略的要求和限制。

  马来西亚真的会采购我国的战斗机吗?

  目前,仅仅是马来西亚方面表达了有这个意愿,并不表示最终可能会成交。在2018年,新加坡国防部长也将歼-20隐身战斗机纳入了他们采购的范围,但是很明显,目前阶段我国不可能出售歼-20的,因此,即使新加坡表达了意愿,也不可能得到我国这款最先进的战斗机。事实上也是这样,今年年初新加坡最终决定采购F-35战斗机,此前宣称采购歼-20可能是为方便自己压价。

  歼-20是非卖品

  马来西亚尚未向我国提出申请采购战斗机,未来变数非常多。另外,马方之所以这样宣称除了马哈蒂尔亲眼所见我国战斗机的优异性能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影响,其宣称要采购我国战斗机可能是为了其他事件向其他国家要价。

  如果可能,是采购歼-10还是歼-31?

  我国目前向全球出售的战斗机有FC-1、FC-20和FC-31,分别对应的是枭龙战斗机、歼-10和歼-31。这三款战机中,枭龙替代米格-29似乎难以胜任,最合适的莫过于歼-10的最新版本歼-10C。如果马来西亚向引进五代战机,FC-31是个不错的选择。

  参加巴基斯坦阅兵表演的歼-10战斗机

  不过从最近一些动向来看,FC-31似乎并没有做为中航工业出口的力推对象,在日前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FC-31没有参与展出,由此尚不足以推断此款战机不会用于出口,但是可以看出中航工业出售这款五代战机的意愿减弱。

  不管如何,马来西亚目前只是有一个意向而已,尚未向我国正式提出,我们是否批准也是个未知数。从我们角度来说,卖给马国,面临两个风险,一个是怎么收钱,另外就是技术外泄,毕竟歼-10C是一款拥有很多尖端科技的新型战机。(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天高地厚)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