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054B舰为何音信全无 或借鉴美军淘汰护卫舰

中国海军054B舰为何音信全无 或借鉴美军淘汰护卫舰
2019年03月22日 22: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笔者之前分析了056型护卫舰,得出的结论是,这一型护卫舰正在逐步被边缘化。于是有读者问054A型护卫舰的升级版,054B会是什么样?那起码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什么有关054B的资料,仅仅是流传在军迷的传说口头中。

  其实按照笔者的想法,目前中国的护卫舰的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并且数量上已经完全足够用了,完全能够满足现在中国海军的需要。而我们应该把有限的海军军费大头投入到以下几个方面去:一是大型驱逐舰/巡洋舰乃至后续全能舰的研发与批量生产;二是航空母舰的持续建造与战斗群的配置;三是攻击型核潜艇与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持续建造;四是西太平洋/印度洋预设海战战场建设,包括航道水文气象情报资料与海底声呐阵列埋设等等。至于护卫舰,不管是吨位较大的远洋护卫舰还是吨位较小的基地护卫舰,现有的数量已经足够了,不必继续建造。(这可能是054B迟迟没有消息的原因)

  很简单,护卫舰这种舰种在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中,本身就带有相当大的“填充规模”与“应急作战”的痕迹:

  早期的中国海军作为近岸防卫力量,没有技术能力也没有足够的海军军费来运作大型的驱逐舰甚至更大型的其它战舰,其“空、潜、快”的建军与作战思路里面也确实没有大型战舰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有点2000吨左右的护卫舰在中国海军眼里就算是海上霸主了,3000吨左右的051型驱逐舰那简直就是钢铁巨兽级别的存在了。

  而进入90年代之后随着台湾问题的逐渐紧迫,加之我国海外利益在国家安全问题里的比重逐渐增加,我国海军急需扩充舰队规模以执行应急作战与海外存在任务,在驱逐舰的研发进度已经明显落后于时代、能拿出来的驱逐舰全部都是“服役即落后”或者比较先进的型号还不成熟无法大批量建造的情况下,大量建造护卫舰就成了中国海军选无可选的选择。

  尤其是作为中国海军最成熟的护卫舰舰型之一的054A级护卫舰,虽然名义上是“护卫舰”,在实战中却承担了同052C驱逐舰差不多的海上战役任务,甚至某些性能上(诸如反潜战能力)并不亚于大型驱逐舰(甚至略有超出),成了“不是驱逐舰的驱逐舰”。

  尽管如此,中国海军的这些护卫舰在执行远洋作战任务时,表现出的局限性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在远洋的适航性、抗浪性、战斗人员的生活舒适性方面,4000余吨的054A型护卫舰显然远远不如6000到7000吨的052D型驱逐舰。同时,由于054A型护卫舰与052C/D型驱逐舰采用的动力系统差异,在冲刺航速与经济航速上均略有不足,因此两型舰协同机动时,实际上054A对052D是有一定的拖累的。

  综合各种因素,笔者一直认为,护卫舰这种舰种在未来的中国海军战斗序列中所起的地位已经在逐渐下降:

  远洋需要靠大型驱逐舰与航空母舰/舰载机联队组成航母战斗群,如果航母战斗群打不赢海上决战,那么近海的护卫舰舰群实际上也没有啥子存在的必要了;

  至于近海,除了近岸的海区反潜任务(这一任务可以交给岸基反潜机与常规潜艇群),护卫舰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用武之地了——区域拒止可以交给岸基航空兵与岸舰导弹部队,护渔护油可以交给海警部队,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立足现有的32艘054A与60多艘056型护卫舰组成的庞大护卫舰群,规模上已经完全足够了,最多只需要再补充少量054A的改进型号即可。

  中国海军的护卫舰集群迟早会向美国海军看齐,成为一个逐渐消亡最终消失的舰种。因此,如果054B真的建造出来了,还真的很期待她长什么样。(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