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歼20挂4个副油箱能看出什么:航程或超美军F22一倍

从歼20挂4个副油箱能看出什么:航程或超美军F22一倍
2019年03月22日 22: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随着歼-20小批量服役领先试用,经常会有关于它的消息和动态出炉,在网络上,出现了一段歼-20的飞行视频,视频中歼-20出人意料地在机翼下外挂了四具副油箱,引发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歼-20作为隐身战斗机,为什么要外挂副油箱?这里面到底有何名堂?

  外挂副油箱,主要是为了远航

  从图片看,歼-20在两侧机翼的四个重载外挂点上,挂载了4具大型副油箱,这4具副油箱规格尺寸相同,采用流线型的低阻外形设计,估计很可能是新型2500升副油箱。

  有人可能要问了,歼-20作为隐身战斗机,设计有内置弹舱,强调内置隐身挂载,在实战中极少外挂航空弹药,为何要外挂副油箱?这就要从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一个特性说起了,这就是远航能力,虽然五代机以“4S性能”为其标志性指标,然而由于采用重型双发布局、高升阻比设计,因此五代机普遍具有四代机所没有的远航能力。美制F-22和俄制苏-57公开的最大航程数据分别为2963千米和约4300千米。所谓最大航程定义,是在携带副油箱(一般为两具)情况下,以最大内油、最低载重,在高空以最佳巡航速度飞行而达到的航程,也称转场航程。但实际上,F-22和苏-57的远航能力比纸面数据更惊人,前者曾经于2016年携带副油箱从阿拉斯加飞往万里之外的新加坡参加新加坡航展;后者则轻松完成了从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到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市格罗莫夫试飞院的约6000千米。

  为了实现远航,第五代战斗机的机体内携带的燃油量(术语称内油)十分惊人,F-22内油达到8.4吨,苏-57内油估计大于8吨,就这还不够,还要携带副油箱。F-22经常挂载2具2400升副油箱,苏-57也常携带2具2000升副油箱。

  那么外挂副油箱,会影响五代机的隐身和机动性能吗?副油箱在飞机起飞前装满燃油,飞行过程中飞机优先使用副油箱中的燃油,当副油箱中燃油用尽后,空的副油箱则会被战机在进入战区前提前扔掉。因此副油箱能多为战斗机增加3吨以上的燃油,有利于远航,同时也不用担心它会影响五代机的隐身和机动性能。

  战术意义

  隐身五代机携带副油箱,具有很大的战术作用和意义。

  首先,副油箱常常用于远距离转场飞行,对于战斗机部队而言,在大面积地域条件下作战,往往要通过远距离转场来调集兵力,转移分配作战力量。美军在历次战争中,如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都要采用远距离转场飞行的方式从后方向战区转移和调集作战力量。转场飞行时的副油箱一般不会抛掉,而是会重复使用。

  其次,外挂副油箱可以用于远程奔袭作战。五代机因为具有突出的速度、隐身和远航优势,因此常常被用来进行远距离奔袭点穴攻击,来打击远距离外一些重要的高价值目标。考虑到隐蔽和突然性,这时往往不适合出动大型加油机进行中途加油,因为大型的加油机很容易被敌方发现。这时就需要挂载副油箱来延长航程,副油箱在出航阶段,可以大量节约内油,以歼-20为例,其携带4具2500升副油箱,燃油量超过8吨,已经接近其内油量(歼-20内油预计约10吨),返航阶段,歼-20才大量使用内油。这样一来,可以大大增加歼-20的任务半径,预计可以达到2500千米,可覆盖第二岛链以内的大片区域,具有很大的战术价值。

  结语

  歼-20通过外挂副油箱,展示了其突出的远航能力,预计其航程和作战半径,不逊于苏-57,可能超过6000千米和2500千米,这同时也大大超过了我军现役的其它所有型号的战术飞机。我国幅员辽阔,同时有广阔的海疆空域需要守卫,歼-20就是祖国天空疆土最理想的长空卫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